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学会 >> 会长介绍

会长介绍――裴钢

  裴钢,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2月11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70年参加工作。1981年于沈阳药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北卡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回国,先后担任德国马普学会和中科院共同支持的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上海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裴钢于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药全球化联盟副主席,《Cell Research》主编。

  裴钢长期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2年和2007年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2011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历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名誉理事、名誉会长。2017年5月19日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九届七次理事会上当选为会长。

  会长寄语:

  上海是近现代中国留学运动的发源地,承载着中国留学生的梦想。从知识救国到科技强国,从思想兴国到创业兴邦,几代留学生赋予了中国梦不同的内涵。

  1913年,欧美同学会的创会宗旨为“修学、游艺、敦义、励行”,影响并激励着一代代留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欧美同学会这样一个特殊的组织以及这个组织所链接的特定时空,使得万千海归学子从四面八方聚集一堂,并互称学长。无论师出何门,来自何方,不管留学何国,毕业何时,我们都是从中国大地出发的,跳动着一颗中国心。

  自1984年恢复活动以来,肩负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我们提出的更高的新要求、新任务,在上海市委、市委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关心指导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凝聚力正不断加强,社会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写道: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