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学会 >> 同学会简介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英文简称:SORSA)是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的、上海地区归国留学人员自愿组成的高知性、群众性、统战性群众团体。

       欧美同学会成立1913年10月,由顾维钧、周诒春、詹天佑、蔡元培等在北京发起成立;1919年6月,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近代著名教育家、复旦大学前校长李登辉任首任会长。1984年9月3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2007年12月29日,增冠新会名“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2018年12月,成立党组。恢复活动以来,历任会长为冯德培、谢希德、严东生、吴启迪,现任会长为裴钢。

       进入新时代,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开创了上海留学人员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目前,会员人数近2万人,设110个分支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创办“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院士座谈会、SORSA论坛、海归职通车等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加;成立研究中心、创新开展SORSA智库和民间外交项目;设立留学报国基地,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效明显;建立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