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关注

临港新片区的未来模样 看看这场研讨会的描摹

来源:新华社

2021/7/19 14:39:58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我国在新时代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自设立以来,临港新片区聚焦建设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15日,由上海海外联谊会、我会共同主办,以“面向未来的临港新片区”为主题的“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临港新片区未来要积极适应内外部环境新变化,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开放程度和压力测试力度,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成果,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从金融开放到硬核科技

实现高端引领

  炎炎夏日,离研讨会举行地不远的滴水湖金融湾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瞄准跨境金融、新型国际贸易等,这一区域将着力提升临港新片区全球金融要素配置能力。按照规划,滴水湖金融湾将与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等错位互补、协同发展,构建“一城一带一湾”新发展格局。

  “临港新片区开放、包容的金融生态日益优化,可更好支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说,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金融压力测试不断加大。

  除金融业外,“硬核”科技产业一直是临港新片区的“基本盘”。前不久,中微临港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22年12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微重要的产业化基地,满足中微集成电路、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测试和产业化需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完成集成电路产业签约项目27个,签约投资222亿元,在谈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已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装备材料、工艺制造、第三代半导体以及封装测试等环节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瞄准数字化转型

抢抓新城发展机遇

  在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上海分部疲劳试验厂,依靠分布在机身的数百个液压充压装置,工作人员可模拟测算飞机飞行过程中的压力负载。在机舱内,分布在导轨上的5G传感器也在平稳采集舱内各项数据,并通过试验场内75个5G室内分布式小站,实现海量工业测量数据上行。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热土,临港新片区提出,要“打造立足长三角、面向亚太、通达全球的国际通信枢纽和国际信息港”,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5G基站数量将达到2230个,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5G基站数量将达到3924个。

  专家学者认为,面向未来,临港新片区应一边花大力气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工程建设“补短板”,一边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进行高水平规划“增长板”,打造与特殊经济功能区相匹配的现代化新城。

  临港新片区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微风吹拂,碧波荡漾。中建八局南汇新城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园将于近期全面完工并开放,成为新片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打造城市建设样板间的生动写照。

  南汇新城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规划面积343.3平方公里,是临港新片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根据最新发布的《南汇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到2025年,南汇新城将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初步建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初步建成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和新城建设的标杆典范。

立足特殊经济功能区

加大风险压力测试

  中央明确,临港新片区要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外开放要求高,但在其他地方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

  “临港新片区应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孙元欣说,从自贸试验区角度,临港新片区应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从特殊经济功能区角度,临港新片区应开展其他地区尚不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的改革试点,开展风险压力测试。

  站在新起点,上海临港新片区朝着新的目标再出发。设立洋山特殊综保区,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重大举措。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综保区,作用独特。以贸易管制为例,除涉及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确需在“一线”验核监管证件外,其余在“二线”验核。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说,相比单纯制度创新,制度集成更为重要,可以让好的政策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这一方面,临港新片区应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随着一批首创模式、首发项目、首个业务的落地实施,临港新片区正发挥提升要素市场内外联通效率的独特作用。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试制度、探新路”,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说,临港肩负大使命、彰显大作为、寄托大未来。统一战线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找准职责定位,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为临港建设和发展出实招、服好务。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带头落实上海软实力建设各项要求,推动城市精神和品格与临港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有机结合,为临港广聚天下英才,汇聚发展力量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