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关注

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提升贸易融资便利度,降低外贸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上观新闻

2021/7/19 14:32:39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金融先行先试也是临港新片区的重要探索之一。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存在哪些联动?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表示,推动新片区金融发展能够更好补齐国际金融中心短板,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竞争力及服务能级。

  “金融先行先试一直是新片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解冬说,在加大金融压力测试方面,一系列的金融改革开放的举措和项目落地新片区,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片区试验田、先手棋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比如说,新片区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创新举措,目前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还适时将优质企业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等创新举措推广到了全市。进一步彰显了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助力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服务能级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解冬说。

  解冬表示,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将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将完善金融市场、产品、机构、基础设施四个体系,助力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首先聚焦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包括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沪建设全国性的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平台。“今年会进一步优化功能,提升贸易融资便利度,特别是降低外贸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冬说。

  解冬表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施更高水平的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包括开展简化外债登记改革试点,实行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