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关注

“知国情、话自信”!这场不一般的思政课,在欧美同学会开讲!

2021/5/27 15:06:12

  立夏已至,小满将到。菖蒲河畔,草木葱茏。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的欧美同学会会址内,詹天佑、周诒春、丁文江等欧美同学会先贤手植的黄金树亭亭如盖,素蕊凝香。创始于1913年的欧美同学会正在刻画她的第108个年轮。

  一场生动的思政课

  5月18日,欧美同学会2021首场“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举行。欧美同学会设立主会场,全国30家省级欧美同学会组织设立分会场,全网30多万网友观看在线直播。

  中国为什么出现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其实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我们政治稳定性。没有政治稳定性,哪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

  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制度建设,为什么好?为什么科学?首先理论是科学的,没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很难构建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我们制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文化根基,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大家收获颇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阶段,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开展这样的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主持时指出。

  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理论激荡入脑入心。欧美同学会各国别分会,团体会员单位会员代表,来自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共同亲历这场不一般的思政课。

  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欧美同学会理事、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欧美同学会理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河北欧美同学会会员孙冰青,欧美同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先后做交流发言。

  李林学长:疫情问题的不同应答彰显制度优势

  “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国际上被疫情折腾到现在这个状态,我们不仅关心自身,也在关心世界人民。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现,也是自然界给人类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从答题方式和答题能力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指出,“国际上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延伸出很多问题,病死、社会动荡、贫富差距等各种社会问题不断出现。这实际上印证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非常正确的。从外部来看,贸易战、人权问题等都是西方一些国家滋事生事,中国确实是逐渐地发展强大起来了。我们拥抱世界,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都是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回到今天这三个命题上来,这个答案已经非常清楚。”

  李林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种种情势充分凸显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生长力和发展力。

  过去40年,李林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科学家,再到从事科研管理。他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和大环境,包括他在内的一代人,求学和工作经历才较为顺遂。长期从事酶学与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工作的李林,在相关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产生重要影响。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留学人员,应该说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作为生命科学领域专家,老龄化问题和人均平均寿命也是李林关注的范围。“我们现在的人均平均寿命是78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1岁。老龄化社会,这个本身就说明中国的生活质量很高,生存的条件好了。但现在这个问题也会越来越凸显,我们现在关心的科技问题是要让人健康生活,要老而不衰,健康地活着,活出高质量的精气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了完全脱贫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我们正进一步向共同富裕的方向发展,一定能够看到中国变成世界强国。”李林指出。

  王丕君在总结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王丕君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非凡发展过程中,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事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他最后以共勉的话语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决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我们牢固树立政治信仰,用党的历史信念和伟大成就激励我们牢固树立拼搏斗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持续书写新时代留学报国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