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

“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取得良好成效

2021/12/29 18:44:2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派遣留学生赴苏俄学习100周年之际。我会举办“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以下简称“留苏档案展”),集中展现留苏学子在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作出的突出历史贡献,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中共党史,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7月14日,“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市档案馆开幕

  一、留苏档案讲好“百年党史”

  2019、2020年,我会留苏分会课题组连续两年开展留苏学长历史功勋及传承留学报国精神等主题的课题调研,研究成果获得各级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4月,我会联合市档案馆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实物和档案征集工作;当年7月起,在上海、北京等地对30余位“留苏生”进行了走访和采访,并赴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征档。2021年7月,我会将征集到的500余件珍贵档案和视频资料全部捐赠给市档案馆,为“百年留苏”留存永久记忆。与此同时,我会积极参与市委党史研究室申报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年度项目,开展《承载强国之梦――新中国留苏亲历者说》口述史拍摄工作,还原留苏岁月里的红色故事,将个人经历转化成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

  二、主题展讲活“为党留学”史

  2021年6月19日至8月14日,我会与欧美同学会全国总会、市委统战部、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留苏档案展”。共展出实物档案180件,图片及文献档案400余件,其中多份珍贵档案为首次在沪公开展出。展览期间,全市统战系统单位、留学人员组织、有关高校、社会团体、在沪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纷纷组团“打卡”主题展,并在观展后重温入党誓词、热议留学报国。展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余家媒体给予报道,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展览在北京等地同步展出。8月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二十周年,“留苏百年大型图片展”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开幕,生动再现了中俄两党、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历史。获得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官网等的宣传和报道。

留苏老学长在观展后留言

  三、巡回展推动留学报国精神薪火相传

  为放大展览的溢出效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导组、市委统战部将后续展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发展项目。主题展精华内容移至“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会史馆继续展示,成为留学报国的红色教育阵地。11月起,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9所高校支持下,共制作两套展板进校园同步巡回展出,50余块展板为高校师生送去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此外,我会正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筹办常设展,旨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回展开展以来,各承办高校组织老师、学生观展万余人次,举行多场学生座谈、主题分享,在校园中掀起新一轮的党史学习宣传热潮,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图片巡回展在上海9所高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