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

“建党百年践初心 乘风破浪再起航”――虹口分会、留法分会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参观活动

2021/6/1 11:18:26

  5月28日下午,虹口分会、留法分会在虹口北外滩联合开展“建党百年践初心乘风破浪再起航”庆祝建党100周年参学习参观活动。我会专职副会长朱玲玲,虹口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超,虹口分会会长张腾,留法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肖肖等与来自虹口分会、留法分会的40余名会员参加。

  活动首先来到了虹口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纪念标识,1919年3月14日,26岁的毛泽东,同即将赴法国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由北京抵达上海,这是毛泽东生平第一次来到上海。第二天,毛泽东与吴玉章参加了寰球中国学生会等组织的欢送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青年的活动,并合影留念。3月17日,在这里,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怀揣着救国救民的远大理想和风雨无阻的奋进精神,乘着‘因幡丸’邮轮驶离上海踏上旅程,毛泽东和吴玉章等人在码头站立良久,望着轮船渐渐远去,消失在视线中。在工作人员简单讲解后,朱玲玲结合同学会最新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了留学人员与建党的渊源和贡献。

  专题报道阶段,区党史办副主任王佩军作“传承和弘扬虹口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的价值基因”的报告,围绕虹口红色资源着重对留法勤工俭学这段历史进行了解读。北外滩集团发展部部长黄琪就北外滩发展最新规划作了专题讲座。

  交流阶段,学长们纷纷发言,表示此次活动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内容生动,100多年前这批怀着救国救民远大理想,无惧风雨奋进向前的青年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大家一定要立足本职,继续奋斗,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在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纪念标识前大家还拍摄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