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

解读红色源头,重温初心之地

2021/5/27 15:00:05

  5月21日上午,我会在民主党派大厦主办题为“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的党史学习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主讲。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主持会议,我会机关干部、会员代表及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市黄浦军校同学会、市华侨事务中心机关干部参加学习。

  苏教授围绕“为什么是上海”这条主线,从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特质、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寻访上海红色史迹三个方面展开内容,以大量史料实例,讲述建党初期发生在一条条老弄堂、一座座石库门里面的初心故事,生动诠释上海何以成为党的诞生地。上海这座城市的街巷里弄孕育着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一砖一瓦传唱着早期共产党人用智慧和勇气谱写的英雄赞歌。

  在这些红色革命纪念地中,苏教授特别提到上海寰球中国学生会遗址与汇山码头――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启航地。1919年到1920年,两年内共有1600名中国学生从上海启航,远涉重洋、赴法留学,其中就有陈延年、陈乔年、周恩来、邓小平等多位中共领导人。1919年3月,毛泽东来沪参加了上海寰球中国学生会等组织的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青年欢送会,并在寰球中国学生会门前合影。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彰显了留学人员的留学初心与报国使命。

  通过苏教授的精彩报告,大家再次感受到上海丰富的红色革命遗迹与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体会到要传承好上海的红色文脉,讲好上海的红色故事,保护好红色历史风貌。

  会后,苏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朱玲玲专职副会长向苏智良教授赠送同学会百年画册《世纪归帆》与百年纪念徽章。此次报告会由我会妇女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