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爱国统一战线・明确留学人员工作方针

来源:统战新语

2021/2/7 10:54:36

  背景导读

  1992年5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统战部〈九十年代统一战线部门工作纲要〉的通知》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

  1993年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大力加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可以为统战工作各个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党外代表人士和干部,对于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意义。强调各级统战部门一定要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知识分子队伍状况发生新的变化:一是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度增加,总体素质显著提高;二是知识分子流动加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其中有1000多万人到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三是知识分子学习交流范围日益具有世界性;四是知识分子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全世界都出现了人才紧缺的危机,波及全球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能不能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前途。

  1990年江泽民在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表明了党对广大留学人员和在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采取欢迎回国、妥善安排、不加歧视、来去自由的态度。

  1993年10月,江泽民在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明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这一方针被写进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

  各级统战部门和有关党政部门不断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如组织党外专家学习考察,开展联谊活动;建立华夏英才基金,资助党外杰出人才出版学术著作;用巴金、陈景润、袁隆平等党外杰出文学家、科学家的名字命名小行星;组织“海外百名博士科技创新周”活动等,有力推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