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感受海派文化之源――上师大分会举办第九届读书会和四史学习活动

2020/11/5 14:58:43

  2020年10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分会第九届读书会和四史学习活动在上海市徐家汇源成功举行。分会副会长杨海峰、李平,秘书长汪腊萍,校统战部朱昊冰副处长等30位分会学长参加。

  首先,李平副会长对徐家汇源的构成(历史风貌、繁华商业、生态绿地)进行了总体介绍。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上海作为对方开放港口之一,于1843年正式开埠。随之涌入中国的不仅是西方的商品,还包括西方的宗教和科学、教育、慈善等事业。1847年,耶稣会在此建立教堂区,形成了以徐家汇教堂为中心的教堂区,目前仍保留着一批当年的建筑。当时的徐家汇被肇嘉浜分为东西两岸。西岸是男性天主教徒的聚集场所,如徐汇公学、土山湾孤儿院、大教堂等等,这些由西方教会创办的机构,只允许男性进入。而在东岸则建立了一些女性的教育机构和慈善机构,如圣母院。李平副会长还对土山湾孤儿院进行了详细讲解。土山湾孤儿院招收的大多是当时江南水灾遗下的男性孤儿,这里体现了早期纯正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实践。学生除了进行日常学习之外,还要学习一门手艺,如雕刻、油画、印刷等。画家徐永青、雕塑家张充仁就是土山湾孤儿院培养的,他们后来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画家。土山湾创作的融合中西思想的“牌楼”多次参加世界博览会,并斩获多重艺术大奖,对于我国及世界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土山湾也可以说是最早的“文化创意园区”,许多方面是值得今天认真借鉴的。

  改革开放以后,徐家汇成为了有名的商圈,是上海的副中心。东方商厦、港汇广场、太平洋百货、六百、汇联、美罗城,这些现代服务产业代表着年轻、开放、高品质的上海,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此外,徐家汇内的生态绿地包括,带有历史韵味的光启公园,以及具有上海开放特色的徐家汇公园。光启公园内有着明代大科学家徐光启的墓地,徐家汇公园内则涉及了诸多带有上海记忆的标志性建筑,如小红楼、纪念烟囱等。

  学长们随之亲自走进土山湾博物馆、徐家汇天主教堂、气象博物馆(观象台旧址)等地进行参观,感受徐家汇历史长河中的海派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徐家汇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此次活动中,学长们深切感受到了上海这所国际都市所蕴含的历史韵味,以及背后所具有的开放、包容等城市精神。尤其对于徐家汇而言,这里是海派文化之源,也是中西文化的交融之地。大家都希望这样的学习观摩活动能经常举行。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分会许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