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理顺“四史”逻辑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黄力之

2020/7/24 10:37:15

  在学习与宣讲中,人们会注意到,“四史”并非是四段历史的接续,而是大时间段与小时间段包含交错的。如此,“四史”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呢?

  第一,讲“四史”的一个目的是为讲好中国故事理顺思路。

  以大历史观观之,现代中国故事更为精彩且动人心魄――从1911年终结帝制迄今不过100多年,中国就蜕变为社会主义大国。现代中国故事的最大亮点何在?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先进政党的领导作用也不可否认。中国人一直存在于中国历史的时空中,何以中国的现代化成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时期,而不是其他时期?唯一的解释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方位得以正确认定,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换句话说,在20世纪初诸多尝试解决中国问题的政治力量中,为什么唯独中国共产党胜出?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科学的指导思想,怀有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情怀以及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还有着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放眼世界的全球视野,不愧为中国社会的先进分子、中华民族的精英。

  第二,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为的是让人更真切感受什么是当家作主以及现代化的关键一招是怎样产生的。

  汉学家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中有过这样的描述:新中国初期的中国城市里,“胜利的农家子弟兵,严守纪律,礼貌待人,同过去军阀部队到处奸淫掳掠和刚刚离去的国民党军队比起来,真有天渊之别。现在的政府认真尽责,真正把一切肮脏的东西清理得干干净净――不但是街道和水沟,连乞丐、娼妓、小偷小摸都集中起来加以改造。现在的新中国是一个人人感觉自豪的国家――控制了通货膨胀,废除了外国人的特权,铲除了腐化,公民们都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如修理公共设施,开展扫盲运动,防止疾病,跟做粗活的交朋友,以及学习《新民主主义论》和毛泽东思想,等等。所有这些活动都为理想主义的和有雄心的青年开辟了新的道路。”

  可见,由于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带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创建了史无前例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样一个时空结构,党的诞生之意义才为每个中国人所亲身领悟。

  新中国的建立,标志着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中国摆脱了西方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欺凌。《别了,司徒雷登》这个标题就隐喻了中国真正获得民族独立之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经过艰辛努力,到1978年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工业国,还取得了“两弹一星”等重要的国防科技成果。此一努力为随后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这是不可否认的。

  但是,此时的中国还没有找到更加有效发展自己、更快实现现代化的路径。社会主义的确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或者说,即便当时有苏联的经验可以学习,但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国情决定了这种学习是有限的。正是在苏联模式暴露出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按中国国情、走中国道路的思路。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历史自觉性的政党。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转换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伟大新征程。经过40多年的发展,“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不讲改革开放史,就很难知道中国共产党具有何等的进行自我革命、自觉纠偏的能力,就很难真切感知中国现代化的关键一招是怎么产生的。

  第三,中国是一个既有巨量规模又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必须深入探寻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解决中国问题是首要目标,最终目标是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实现。这表明,中国故事并非只是中国的故事,而是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部分。

  20世纪后期,苏联东欧的崩溃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有学者甚至作出了“历史的终结”的判断,认为资本主义将寂寞行走于这个星球。

  中国的快速发展打破了这一结论。不同于一般民族国家的崛起,中国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的世界命运休戚相关。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敏锐地感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不仅没有终结,而且正在闪耀新的光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的,“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