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选编

上海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建设与管理

2010/2/25 10:18:14

  上海市人事局留学人员工作处是本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管理部门,主管本市留学人员创园区的建设工作。

  一、上海张江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简介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上海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集科研、教育、科技产业孵化、高科技产业和休闲生活于一体的国际化的高新技术开发区。2000年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被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确立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示范基地。
  随着上海市政府聚焦张江战略的实施,目前张江园区企业总数已达2200多家,项目总投资额达数百亿元。一大批具有国内及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级重点项目已进驻张江园区,如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国家中药制药工程中心、宽带数据通讯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中心、高分子材料中心等研究机构和公共科研实验平台,为园区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和创业环境。
  在张江创业的留学人员企业,80%集中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领域。

  规模
  张江高科技园区位于浦东新区的中部,一期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
  政府扶持基金:
  1、中科院、浦东新区高新技术种子资金
  2、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信息化推进专项资金
  3、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科技专项资金
  4、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创业人才资助资金
  5、科技部技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6、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项目贴息资金
  7、浦东新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专项基金
  8、企业技术开发机构资助
  以上基金详情可见: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www.techpudong.gov.cn/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上海浦东软件园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国家中药制药工程中心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
  宽带数据通讯中心
  上海市高校科技创业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中心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中心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
  高分子材料中心

  二、上海嘉定高科技园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简介
  上海嘉定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六园”的组成部分;是海外学子归国创业的摇篮和吸引海内外科技企业家实施科技产业化的基地。至2002年底进区企业达450家,引资10亿元,年创利税1.5亿元,其中有12家已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部分高科技产品的科技含量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规模
  园区内现有建筑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设有创业中心、管理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园区2年内计划再投入1.5亿元,建设6万平方米孵化和科技产业用房,并在开发土地40公顷。
  1996年4月在全国首创建立了上海出国留学人员嘉定创业园。
  2000年11月被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首批批准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2001年8月市侨联与园区联手创建上海侨联科教兴国示范基地。
  2002年11月被评为全国十佳民营科技园区。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上海易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纬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世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国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华宝食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联能光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生大医保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思宾尼斯仪表技术有限公司

  三、上海留学人员漕河泾创业园区

  简介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由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全额投资并主管的以培育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的的企业“孵化器”。

  规模
  创业中心拥有29000平方米创业基地。
  创业中心已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国家高新区先进孵化服务机构”;被国家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认定为“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基地”;被上海市科委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孵化基地”;2000年在全国创业中心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创业中心为上海市第十届文明单位。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上海林龙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新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四、上海市留学人员科技创业孵化基地

  简介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1988年4月,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直属的社会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机构。致力于“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企业家”,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科技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性服务,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中心孵化基地是上海市政府投资,上海市科委授权中心直接管理的科技成果孵化基地,也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和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

  规模
  基地现有孵化场地13439平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后,总孵化面积将达到34000平方米。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高龙喷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垒玉应用微生物研究所

  五、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

  简介
  虹桥临空园区位于上海最富国际感的办公经贸区“虹桥开发区”旁,被誉为全国最小却最富含金量的虹桥开发区,环境配套均已臻成熟。
  区内产业规划为重点鼓励发展以IT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和高附加值的电子电器,服装服饰。吸引跨国公司、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现代物流中心、营运管理中心落户。

  规模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长宁区西北部,规划用地280公顷。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台湾联强国际科技园区(中国总部)
  神州数码科技园及物流中心(华东总部)
  佳杰科技园(中国总部)
  北大青鸟软件园(华东总部)
  东方鳄鱼大厦(中国总部)
  虹桥东华纺织品服饰科技园
  置信变压器研发基地
  霍尼韦尔非晶合金研发基地

  六、上海宝山留学人员创业园

  简介
  上海宝山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2003年3月,是由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宝山区城市工业区(市级园区)根据上海市总体规划,加快城市一体化建设、配合全市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调整而开发建立的高科技、外向型创业园区。它以企业孵化为主,以新材料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引进留学人员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

  规模
  上海宝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依托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开发规模4.35平方公里,办公楼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睿星基因技术有限公司
  龙筠汽车模具设计有限公司
  丹尼尔化学有限公司
  上海克兰姆电磁有限公司
  丰友服饰上海有限公司

  七、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

  简介
  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是根据上海新一轮发展总体规划,由上海市人事局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创业园区。园区围绕杨浦大学城的建设,以教育服务、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孵化、产学研一体化为核心,以IT产业、微电子、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建筑设计、环保科技、新材料、评估咨询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引进留学人员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

  规模
  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地处高校集中的地区,开发占地3.4公顷,建筑面积95000平方米的商务办公大楼和中试综合楼,绿化率47%,停车泊位480个。
  杨浦大学城内科教和人力资源丰富,区内集中了:
  17所大学
  20万余各类大学生
  41位两院院士
  6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2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150余家科研院所

  八、上海莘闵高新技术暨回国留学生科技创业园区

  简介
  上海莘闵高新技术暨回国留学生科技创业园区是闵行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技创业园区,成立于2000年7月。园区是上海市科委认定的“科技产业基地”、“市级科技园区”。与上海市人事局共建的留学生创业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主要功能为吸纳科技孵化项目和回国留学生创办的科技企业,以及各类研发、咨询、生产科技企业。

  规模
  园区目前占地近100亩,建有一幢六层楼的科技创业大楼和四幢厂房。

  落户入驻企业(部分)
  上海业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枫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贝奥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斯旦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凯斯达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屹昂计算化学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九、上海松江莘莘学子留学人员创业园

  主要产业方向:生物医药、软件、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