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速递

海外侨胞公证无需再“漂洋过海”,上海推出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

来源: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

2021/10/8 9:45:33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流行,不少海外侨胞回国受阻,无法及时办理各类公证令他们十分苦恼。

  为切实帮助海外侨胞解决这一难题,做好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工作,9月30日,在上海市侨务办公室与市司法局通力协作下,由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与杨浦公证处共同搭建成立的“上海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今后,海内外侨胞均可通过“上海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小程序申请公证服务。从提交材料、预约远程视频时间,到核对身份进行远程视频公证,领取公证书,全程都可线上办理,足不出户就可办理财产处置、亲属护理等相关公证事项。

  用科技赋能为侨服务,人性化服务暖侨心。上海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的启动,不仅解决海内外侨胞因疫情、交通不便等因素在公证办理事项中的燃眉之急,也是上海侨务部门以“互联网+”为抓手、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的有力探索,打造出“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为侨服务新模式。

  市侨办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网上联侨、云端聚侨、远程助侨,为100多万海外侨胞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

  启动仪式上,斯洛伐克上海联谊会会长汪甲华、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孙浩良、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副会长殷明以视频连线方式,见证了华侨远程公证服务平台的启动,感谢上海市侨办给予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和平台带来的人性化服务。

  仪式现场,市华侨事务中心与杨浦公证处签署了《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运用远程视频公证方式,在民事公证和经济公证两大领域,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便利高效的公证服务。依托市华侨事务中心为侨服务品牌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同举办和开展针对在沪华侨、归侨侨眷的公益讲座、政策解读、公益法律服务,引导侨界群体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律意识。

  当天还举行了“暖侨心送服务”公证讲座活动,杨浦公证处负责同志就如何运用创新模式进行远程公证服务进行了介绍,并与现场统战侨务干部、归侨侨眷、海外侨团代表等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