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采摘

【年终大盘点】大数据告诉你,我国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那些事儿

2014/12/22 16:52:38

  内容摘要:近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留学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统筹起来谋划。近些年来留学工作有哪些进展?且看以下精彩图解!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留学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统筹起来谋划。近些年来留学工作有哪些进展?且看以下精彩图解!

  我国留学工作成绩汇总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自费出国和来华留学为主体,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和公派出国留学为主导的新局面。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

  一、留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1978年至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306万。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我国出国留学规模居世界首位。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人员也大幅增加,2013年达到35万人,是本世纪初的近30倍。来华留学从36年前1200多人发展到如今36万人,呈现出出国留学、学成回国、来华留学人数三个同步增多的态势。

  二、留学国别遍布世界

  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来华留学,我国留学国别从单一走向多样化。改革开放初期,出国留学以美、日等科技发达国家为主, 2013年已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来华留学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东欧3国扩大到今天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与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定,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

  三、留学效益逐步提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据统计,目前我国70%以上的高水平大学校长、80%以上的两院院士、90%以上的、98%的青年入选者,都有海外留学经历。来华留学从起初的仅限语言学习的个别专业,拓展到目前的几乎所有学科门类,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达700多所。我们已建立中美、中俄、中英、中欧、中法五大人文交流机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也日益深化,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中外友好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互派留学成为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