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采摘

美报告:中国智库426家全球第二

2014/4/22 16:01:57

  2014年初,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在这一全球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广的智库报告中,中国智库在数量上以426家位居全球智库排名的“榜眼”。

  中国社科院等6智库进前100名

  智库,也称为思想库、智囊团。服务于公共政策是智库的“天然基因”,它能有效弥合知识和政策之间的鸿沟。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智库的发展。

  中国智库发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智库总数为6826家,美国智库以1828家位列第一,中国智库以426家位列第二。中国社会科学院位列非美国的全球顶级智库第九名,中国社科院等6间中国智库均进入前100名。不过,“从全球顶级智库排名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仍相对滞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指出。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智库报告》指,就目前活跃并具影响智库来看,有2/5是党政军智库,其中“国字号”智库又占党政军智库的30%左右。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王荣华指出,“中国受财政资助的智库机构特别多,这是中国智库有别于欧美国家智库的一个显著特点。”

  影响力是智库发展的关键所在。王荣华指出,“中国智库中,关注国家发展层面问题的智库影响力会更大一些,关注区域层面问题的地方智库的影响力则相对较小。”

  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中国智库发展的目标。“中国特色就是要充分反映智库发展的'中国国情'、'中国背景'、'中国元素';'新型'则主要是针对'传统'而言。”王荣华指出,这个“新型”体现为研究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以科学决策为目的,是公共政策变迁与专家参与互动的结果。胡锐军指出,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中国实践的中国智库建设还应该坚持服务理念,“一流的智库不仅仅只是服务领导,还要引领社会思潮,而最终目的是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