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采摘

打造中国"经济高边疆" --上海要有率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紧迫感

作者:章玉贵

2014/3/4 14:49:28

  11月2日下午,章玉贵教授在我会研究中心召开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评估与展望”研讨会上提出中国应建立“经济高边疆”,以摆脱在全球经济发展和战略博弈中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为保住在全球金融与产业分工领域的顶层地位,继续以低成本获取超额利润,美国经常交替运用金融与贸易手段来打压主要竞争对手。现在,美国已经将主要经济竞争对手的目标锁定在中国。中国要避免重蹈日元、欧元失利的覆辙,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还需要超前的战略设计能力,打造中国的“经济高边疆”。

  所谓中国的“经济高边疆”,至少包含着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强大的资本市场,世界级的银行和保险体系。中国必须做大金融业的体量,在现有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培育出一批能在国际市场上比肩跨国金融资本的种子选手,也就是说,必须锻造出类似高盛、摩根大通等巨头的金融力量。

  二是比肩美国的国际货币本位币。1994年汇率改革以来,中国以贸易和制造业实力为基础,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基本形成了香港-新加坡-伦敦的欧亚重量级据点,而上海自贸区的相关试验能否取得成功则关系到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能与纽约、伦敦抗衡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要在国家的强力支持下,以十二万分的紧迫感率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自己打造成“东方华尔街”,进而锻造国际金融中心的“纽伦沪”格局。

  四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群。2008年的金融危机再次告诉我们,金融活动必须以强有力的产业实力作为支撑。中国要建设强大的金融资本力,还必须在全球生产和贸易分工价值链中力争上游。

  中国迈向金融强国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然而,我国目前的人才储备远远满足不了这一需求。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必须创新金融人才工作机制,完善金融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金融人才资源配置机制,逐步实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市场化配置和契约化管理,制定和完善有利于金融人才集聚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高端金融专才来华工作的金融生态环境,早日构筑锻造金融资本力所需要的战略人才方阵。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