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采摘

海归为何青睐上海?

来源:劳动报

2019/8/26 14:09:14

  22年来,在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经翻了十番之多。记者从“留·在上海”系列活动中了解到,上海的“海归”总数已超过16万人,去年落户人数达到1.27万人。“上海磁场”对于这些留学人员,吸引力正不断加强。这座城,对于越来越多的海归来说,已是首选之城。

  “归”来首选申城

  1997年时,上海的“海归”不过1.5万人。22年后的今天,在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达16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2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3704名优秀留学人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不仅如此,去年上海留学人员落户人数达到了1.27万人,相较前年提升比例33%之多。

  “海归”想来上海的热情有多高?不妨去看看昨日举行的两场招聘会,在“2019英美名校中国留学人员上海职业见面会”和“国际人才上海高端职业对接会”活动上,吸引了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优秀学子以及本市重点高校外国留学生约800余人,与沪上国有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重点科研机构等用人单位进行了人才交流对接活动,不少留学人员纷纷投递简历。

  最看重机遇与成长

  “海归”为何如此看重这个城市?不妨来听听他们自己的心声。

  “上海不仅是一个人文之城,更是一个机遇之城。在这里,我可以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帝国理工学院硕士陈余昂如此说道。这位大男孩已经看中了多家知名优秀咨询公司,“我读的国际健康管理专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实,陈余昂并不缺少在英国工作的机会。但临近毕业,他还是选择回到上海就业。

  同样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本科生朱笛,则更看好上海打造科创之城带来的发展,“作为一名理工科人员,我相信在这里能够寻找到更好的工作。”

  而俄罗斯姑娘艾米拉同样想留在上海,学习汉语专业的她已经在沪上一家教育软件公司实习,而未来的她还有更多“野心”,“我想再学一门金融或是商业专业,这样在上海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

  沪看重海归“国际化”

  “海归”青睐上海,那上海又看重“海归”什么?

  并非单一的名校光环,也不仅仅只是高学历。市人社局留学人员管理处处长祝颖华告诉记者,“国际化”是上海最器重“海归”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的身上,展现了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语言的特点和优势,为促进上海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让更多“海归”能精准对接上海,申城还开通了“上海留学人才网”,该网站主要为用人单位和海归人才提供人才供需对接平台,下一步还将完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综合服务等功能,从而精准服务海归群体。

  市人社局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吸引海外人才的有关举措,将通过搭建常态化的供求信息交互平台,壮大一批留学人员创业园,活跃一批海外人才工作站点,依托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推出一套涵盖招聘会、园区行在内的组合拳等,建立政府部门后台资源支撑、用人主体前台招揽人才、市场专业机构中间发挥作用的机制,为留学人员到上海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上海成为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