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采摘

[媒体聚焦]沪杭宁庐四城海归超30万人 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加大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19 15:10:35

  今天上午,在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上,记者获悉,近年来,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每年逾40万人,并以超过10%的速度递增。作为我国最具活力、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长三角成为海归人才聚集的高地,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四个城市的归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30万人。已经连续举办9年的招聘会在今天的活动中显示出一个信号,著名高校对高层次年轻海归的需求显著加大。在今天同时举行的首届长三角海归青年创新创意创业高峰会议上,沪苏浙皖四地欧美同学会还共同发表了“长三角海归青年宣言”。

图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现场。朱勇文摄

  与往年相似,2018年度招聘会吸引众多央企、大型企业前来“筑巢引凤”。今年,包括渣打银行、星展银行、沃尔沃汽车、思科、台积电等企业为海归人员提供381个职位,较去年增加逾100个职位。岗位涵盖研发工程师、算法研究员、财务管理师、智慧城市IT项目经理、深度学习框架研发工程师等,涉及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深圳、苏州等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上海的一些高校也带来了许多岗位,对年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显著加大。如华东理工大学招聘特聘研究员,要求男性和女性分别不超过35岁、38岁,年薪超过35万;招聘特聘副研究员,要求男性和女性分别不超过32岁、35岁,年薪超过25万。

  在首届长三角海归青年创新创意创业高峰会议上,长三角区域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生命科学、智慧能源多领域的海归青年才俊纷纷发表了在前沿科技领域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在“长三角海归青年宣言”中,沪苏浙皖四地海归还发出倡议,齐心夯实留学报国人才库,为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构筑人才蓄水池,协力打造建言献策智囊团,就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长三角各地之间以及对外的交流交往,为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