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我会成功举办“负笈海外 携归奉献”国庆文艺演出

2021/10/8 13:10:5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远涉重洋,刻苦学习,回国奉献,报效祖国。大批留学人员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会于9月29日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负笈海外携归奉献”国庆文艺演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整台演出以建党百年为时间主线,在《负笈海外》的情景演绎中开场,通过《真理的味道》、《沧海归帆》、《科学的春天》情景剧,配以《远渡重洋的来信》、《百年复兴梦百年留学潮》、《声闻于天》、《沁园春·长沙》、《锦绣中华》、《钱学森》等朗诵、音乐剧、歌唱、配音秀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陈望道、蔡和森、钱学森、谢希德、严东生、李国豪等一代代留学人员百年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新中国同行”的报国精神,最后演出在全场合唱《国际歌》的热烈气氛中落幕。我会二十余位会员代表参与其中多个节目的演绎。

  我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我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以及会领导班子成员、友好单位特邀嘉宾、会员等近800人出席本次活动。

开场 情景演绎《负笈海外》

表演者 全体表演嘉宾

节目一 情景朗诵《远渡重洋的来信》

编剧 项飞扬

表演者 马锐瑞 张欢 陈浩然 马梓豪

节目二 情景剧《真理的味道》

编剧 周雅怡

表演者 王奕达 陈勇 储海琼 唐艺

节目三 歌曲《沁园春.长沙》

作词 毛泽东

作曲 王云飞

表演者 陈家坡

节目四 情景剧《沧海归帆》(改编自复旦大学校园原创大师剧《谢希德》)

编剧 周雅怡

表演者 马锐瑞 秦露婧 曹启帆 陈浩然 张欢 吕斯琼

节目五 情景还原《毛泽东在苏联莫斯科大学的讲话》

讲述者 章海峰

节目六 音乐剧《声闻于天》(选段)

编剧 魏睿

作曲 梁彬

表演者 梁彬 张琪 陈梦涵 陆杨

节目七 影音秀《钱学森》

表演者 乔?? 崔东红

节目八 情景剧《科学的春天》

编剧 项飞扬

表演者 张欢 陈浩然 马梓豪 柳威 李娜 赖云 顾博俊 毛其莹 袁源

节目九 原创歌曲《锦绣中华》

作词 杨赛

作曲 解本康

编曲 彭程

表演者 王译琳 苏美玲 孟雪

节目十 情景朗诵《百年复兴梦百年留学潮》

编剧 杨赛

表演者 李一佳 魏茹歌 高铈悦 涂微 李佳 路征 曹启帆 马宁

节目十一 多语种歌曲《国际歌》

作词 欧仁·鲍狄埃

作曲 比尔·狄盖特

翻译 瞿秋白

领唱 宣哲民 林绮 严静怡 张应征

合唱 全体表演嘉宾


这台由二十多名会员参演的演出,好评如潮,朋友圈的留言是这样的:

参演会员

  时间倏忽划过一个圈,现实以颠扑不破的真理为注脚,给予历史无比确凿的答案;时间自顾向前,站在又一个起跑线,接力棒已慎之又慎地放于心间。感谢同学会在建党百年之际,给予我又一次的尽兴坦荡,愿我们都能依旧年轻,心不化妆,放声大笑,热泪盈眶。

  ――曹启帆

  演出呈现出来的是各个时代海归杰出代表报效祖国、为祖国付出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振奋!这次我有幸参演一名普通的宝钢工人,通过表演对宝钢工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慨,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来自于一代代前辈们忘我精神所创造出来的。我们新时代海归青年更要学习前辈,不忘初心,更好的报效祖国。

  ――顾博俊

  宝钢人宝钢魂,有幸扮演宝钢工人,回到那个激情荡漾投身建设上海科学发展的年代;和专业老师们一起,和亲爱的学长们一道,度过难忘的排练时刻,登台时心潮澎湃,迎百年华诞,伴同学会前行。

  ――柳威

  正如我们节目中所言“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非常自豪能与诸位优秀的学长同行,为这一伟大的事业共同奋斗。

  ――涂微

  一段朗诵浓缩了一部百年留学史。以史为镜,我们新时代的归国留学生不会忘记老学长们的丰功伟绩,接过大旗,继续奋进!

  ――马宁

  通过朗诵学长们的故事,更加坚定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报效,以科技,惠众生的人生使命。

  ――李一佳

观众

  同学会举办的国庆文艺晚会,通过自编情景剧、音乐剧及独唱合唱朗诵等形式,讴歌百年来留学人员的贡献。除全景式描绘外,还有名有姓呈现了陈望道、张闻天刘英夫妇、钱学森蒋英夫妇、谢希德曹天钦夫妇,以及同学会两位元老严东生和李国豪的故事。晚会以多种语言台上台下合唱国际歌结束,全场达到高潮。从容闳负笈西游开始,无论革命还是建设,中国的屹立和崛起,和无数留学人员的贡献密不可分。当今面临百年变局,如何继续辉煌,留学人员负有重大的历史使命。

――向隆万

  演出成功,超乎想象!欢度国庆,难忘今宵!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苏颂兴

“学长”相邀聚一堂

负笈海外成“同窗”

孤影曾是天涯客

求解群科访他乡

游子梦萦故土情

“海归”发力兴家邦

笑对歌舞拍手赞

爱国琴声最悠扬

――李建新

  说心里话去之前我没有对这场演出抱很大期盼认为不会太精彩......可是现场出乎意外的燃爆正能量爆棚演出极其成功我感动落泪了真的胜过任何专业演员的演出。

――孙志祥

  同学会国庆文艺演出,学长们的表演很棒最后全场高唱国际歌的时候温暖而感动,出国前曾以为国外的月亮圆,后来懂得还是家里的月亮更圆更亮,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

――刘洋

  同学会的国庆演出真是精心构思,精彩表演。业余演员还堪比专业人士。

――王振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