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第十三期上海市归国留学人员理论研究班成功举办

2021/9/6 9:26:21

  8月29日-9月3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我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期上海市归国留学人员理论研究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顺利举办,35位中青年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加培训。

  会领导及市委统战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高度重视,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我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我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我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等分别出席开班式、报国论坛和结业式。

  培训班邀请我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我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市科委会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片人颜芳,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姜海山,市文史馆原馆长郝铁川,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赵泉民教授、林颖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留学报国史、国情认知、国际形势、科技创新、经济形势、城市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等领域。

  此外,学员们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参加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暨三所干部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聆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的讲话。

  培训期间,学员充分展现了留学人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特点,在课上与专家学者积极互动、深度交流,每节课都有学员主动分享听课体会。班委定期召开班委会,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学习任务,安排学员论坛和每日午间沙龙分享,坚持每天撰写学习日志、剪辑学习视频。在“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午间沙龙中,创新分享模式,引入在线会议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分享,覆盖到更多未能来学院参加学习交流的留学人员,促进学学相长。课余时间,学员们通过小组讨论、团队建设等深入交流、密切情谊。

  结业式上,党组书记李霞作总结讲话,希望学员们不忘“负笈海外报效祖国”的留学初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事业上的带头人;胸怀国之大者,做同学会的贴心人。班长徐凌杰学长代表全班作了汇报发言,学员马博文代表班级向中浦院赠送了由留学人员研发的高分五号卫星1:30实体模型。

  由于前期组织周密、课程安排合理,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全体学员积极参与,培训班收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理论研究班35位学员平均年龄40岁,其中博士16人,占45.7%,总体呈现学历高、专业强、视野广的特点,学员留学国别涉及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瑞士、新西兰、新加坡、比利时、葡萄牙、加拿大、阿根廷、瑞典、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由分会推荐和个人自荐经选拔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