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圆满落下帷幕

2021/8/16 9:30:31

  经过近两个月的展出,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于8月12日正式落下帷幕。

  展览期间,先后有100余批团队,共计3000余人次前往观展,观众反响热烈。主题展分为“求索”“奋斗”“报国”三个部分,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留苏学子“为党留学”“为国留学”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梦留学”的历史进程。展出了从全国各地征集的实物档案180余件、图片及文献档案400余件,其中多份珍贵档案为首次在沪公开展出。

为展览划上圆满的句号

  8月12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房剑森,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云琪一行来到市档案馆外滩馆,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策展背景、档案征集和组织观展情况,对市欧美同学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留学报国史学习宣传予以充分肯定,对主题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予以高度评价。

  展览期间,市委统战部领导,我会各分会、部分统战系统单位、留学人员组织,有关高校、社会团体、在沪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组织团队参观展览。留苏老学长、青年留学人员以及青少年学生纷纷“打卡”主题展,并在观展后重温入党誓词、热议留学报国。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带领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团代表一行在观展后,留下了整整两页的感言,他表示:“自己在中国工作多年,一直试图寻找中国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的原因,想必今天已经有了一个答案”。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在观展后留言

  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的10余位留学生、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学生自愿加入志愿者工作,为展览提供了周到服务。

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留学生为老学长提供讲解服务

上海、北京、莫斯科同步展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4日下午,“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

  7月10日,“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图片展在北京开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月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留苏百年”大型图片展8月7日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阿斯塔霍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片展将面向全体驻俄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等免费开放至2021年底。

中外媒体点赞主题展

  展览推出后,《解放日报》以《“百年留苏”,不变的爱国怀报国志》为题,大篇幅刊登展览成果。《新民晚报》发表专版特稿《热血轩辕》,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出原创文章《百年留苏:一群“90后”为救国而寻找光明》,全面回顾这段光辉历史。

  主题展持续升温,20余家媒体进行原创报道,主题展内容两次登上“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网”“伴公汀”等多家媒体、政务微信号予以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上观新闻”发表的《刘少奇、邓小平、陈延年、陈乔年、毛岸英......他们曾有过一段共同经历》一文,在上线当天流量统计中排名前列。

  主题展也吸引了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的关注。7月16日,俄罗斯新闻社官网对主题展开幕情况进行了报道。此外,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官网、RADIO METRO新闻、俄罗斯《劳动报》、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官网等,都及时报道或转载了主题展开幕的讯息。

观展者纷纷留言点赞

落幕不谢幕

  在市档案馆外滩馆举办的“恰同学少年”主题展已经圆满落幕,但展览不会谢幕。

  在年内即将揭幕的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将开辟专门展区,展出“留苏百年”的部分内容,满足许多没有前来观展学长的遗憾。

  “恰同学少年”主题展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和留学报国史教材。今年是建党一百年,也是留苏一百周年,展览呈现的爱国奉献、拼搏进取精神,激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