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俄罗斯主流媒体点赞“恰同学少年”主题展

2021/8/9 16:16:35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开幕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主题展也吸引了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的关注。

俄新社官网截图

  7月16日,俄罗斯新闻社官网对主题展开幕情况作了报道,其中引述了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国立大学(МГУ)发表"世界是你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重要讲话。报道提及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直接见证者――91岁的参观者何文俊,他说:"那时,我为了祖国而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在展览现场,俄新社记者还采访了24岁的留俄学子沈泽源。2015沈泽源进入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习,他对莫大内容丰富的课程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今天,出国留学的条件比当时好很多。我们必须学习老一辈学长认真刻苦的留学精神。"同时,他也表示相信中俄关系将继续改善。

  此外,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官网、RADIO METRO新闻、俄罗斯《劳动报》、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官网等,都及时报道或转载了主题展开幕的讯息。

  报道提及中国学生的留苏历史始于70年前。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派出第一批375名中国学生赴苏联留学,这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吸收中国留学生的开始。展览展示了数百种不同的物品,包括笔记本,毕业证书和军大衣,以及照片和文件等。展览全面覆盖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学生留学苏联和俄罗斯的历史。

俄罗斯《劳动报》截图

  报道引述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的介绍:此次展览旨在全面突出和回顾中国学生留学苏俄的历程。刘利民认为,俄中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存在积极的发展趋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将更加紧密。

  报道还提及了截至2020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各类教育和学术交流项目的参与者总数已超过10万人。2021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大学)迎来了首届本科毕业生。

  详细报道

  俄新社

  https://ria.ru/20210716/shankhay-1741487394.html

  中国学生留苏教育史展览在上海开幕

  中国学生留学苏俄历史档案资料专题纪念展览在上海开幕。

  展览展出超过180件物品,包括笔记本、毕业奖章和军大衣,以及超过400张照片和文件。展览以比较全面的方式介绍了中国学生在苏联和后苏联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留学过程。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国立大学(МГУ)发表讲话时说:"世界既是你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在91岁的参观者何文君的记忆中,当时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他是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直接见证者。他说:“那时,我为了祖国而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24岁的沈泽源介绍,他在2015进入莫斯科国立大学并在世界政治专业学习,在展览上,他对当时精心准备和内容丰富的课程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今天,出国留学的条件比当时好很多。我们必须向老一辈学长学习认真的学习态度。"同时,他也表示相信中俄关系将继续向好。目前,展览的一部分也在中国首都举行。

  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官网报道内容

  中国学生留学苏俄历史档案资料专题纪念展览在北京和上海开幕

  新中国学生的留苏历史始于70年前。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派出第一批375名中国学生赴苏联留学,这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开始。图片展览展示了数百种不同的物品,包括笔记本,毕业证书和军大衣,以及照片和文件等。展览全面覆盖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学生留学苏联和俄罗斯的历史。

  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介绍,此次展览旨在全面突出和回顾中国学生留学苏俄的历程。刘利民认为,俄中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存在积极的发展趋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将更加紧密。

  截至2020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各类教育和学术交流项目的参与者总数已超过10万人。2021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大学)迎来了首届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