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沪举办,丁仲礼出席开幕仪式

2021/7/15 9:59:15

  7月14日下午,“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我会会长裴钢,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等出席开幕式。

  丁仲礼在讲话中表示,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留苏学子肩负光荣使命、抛洒青春热血、坚守报国传统,谱写了一曲初心无悔的青春赞歌,留下了一段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坚实足迹,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指出,通过展览全面回顾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集中展现留苏学子在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将激励我们永远不忘来时之路,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他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爱国报国的政治共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汇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争做勇立潮头的的时代先锋,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做到志存高远、本领高强、敢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裴钢在致辞中介绍了举办主题展的背景情况及重要意义。他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代留学的启航地,在沪归国留学人员更有使命将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践行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恰同学少年――百年复兴路上的留苏印迹》纪念画册首发式,刘利民、黄红共同揭幕。

  活动上,30余位留苏学生提供的500余件档案资料全部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徐未晚代表市档案馆为捐赠代表颁发档案收藏证书。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常兆华主持开幕式。

  随后,丁仲礼等出席领导共同启动主题展,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

  “恰同学少年”主题展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和我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共同举办的重要展览,得到了市委党史研究室、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的大力支持。展览分为“求索”“奋斗”“报国”三个部分,展出了从全国各地征集的实物档案180余件、图片及文献档案400余件,其中多份珍贵档案为首次在沪公开展出。据悉,自6月19日预展以来,先后有40余批共1000余人次前往观展,受到观众的良好反响。展览将持续到8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