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市档案馆进行预展

2021/6/21 9:21:31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我会共同举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于6月19日起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进行预展。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新闻通气会

我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致辞

我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熊健介绍策展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共早期组织派遣进步青年赴苏俄学习一百周年。1921年春,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选派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首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开启了“百年留苏”的历史大潮。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教育部选派首批375名留学生赴苏联学习,拉开了建国后大规模派遣留苏学生的历史序幕。

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郑泽清致辞

  本次活动由我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主持。我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在致辞中说,“百年留苏”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全过程,自始至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选人、用人和培养人。包含留苏学子在内的广大留学人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新中国的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举办“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就是为了追寻历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传承报国精神,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走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有特殊意义。

 

  展览分为“求索”“奋斗”“使命”三部分,系统讲述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留苏学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为党留学”,学习和接受马列主义、寻求救国真理,为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大量的实物和文献档案,展示了建国后由国家选派的留苏学生“为国留学”,刻苦学习科学知识、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留苏留俄学子传承“老学长”的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梦留学”的精神风貌。

  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在沪举办的资料最全、实物最多、范围最广、层次最高的一次留苏档案专题展。展出面积600余平方米,以时间为主要脉络,以全国范围内收集的留苏档案为主要见证,共展出实物档案180余件,图片及文献档案400余件,较为全面展示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留学苏俄的足迹,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突出展现了留苏学子在建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

  策展团队介绍,此次展览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为了筹备此次展览,项目团队连续两年开展了“百年留学――传承报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的课题研究,积累了重要研究成果。从2020年4月起,联合上海市档案馆开展了全国范围内针对“留苏生”的实物征集和档案征集工作,征集到300余件珍贵历史档案;自2020年7月起在上海、北京等地对30余位“留苏生”进行了走访和采访,并赴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征档。

  其中,首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从渔阳里出发赴莫斯科的路条、共产国际执委会人事处毛岸英个人档案、留苏学生参与中共六大秘书处的职员名单合影等资料,彭士禄留苏期间使用的俄文专业字典、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苏学生的学习笔记、成绩单、国家为留苏学生配备的衣物和日用品等实物,以及毛主席1957年在莫科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讲话视频和对朱训、刘剑锋、傅志寰、刘利民等杰出留苏学长代表的口述史采访视频均首次在沪公开展出。

  展览将于7月14日正式开幕。6月19日起至7月13日预展期间,将接待团体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