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第四届“天工华彩――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在嘉定孔庙成功举办

2021/5/27 14:43:23

  为推广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认知和传承,促进中外民间交流交往,5月22日,由我会主办,嘉定分会、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上海诺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天工华彩――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民间外交活动于嘉定孔庙成功举办。

  活动在来自嘉定工艺美院的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

  我会副会长于兵在致辞中表示,嘉定分会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旨在宣传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民间外交活动,搭建了一个中外手工艺爱好者交流技法、体验非遗传统手工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间交流交往的平台。

  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海外传统手工艺交流环节。来自罗马尼亚的手工爱好者Elena Gheorghian女士介绍了罗马尼亚传统衬衫的制作历史和工艺。它的历史可追溯到罗马时代,肩部到衣袖的绣花图案分别代表了天空、土地和河流。

  我会副秘书长吴霞琴,嘉定分会秘书长、嘉定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唐为民和来自巴哈马、波黑、德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英国等国家的手工爱好者及我会会员近7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体验点翠贴羽、刻瓷、徐行草编、团扇绘画、漆器打磨等非遗传统手工艺。大家通过制作和赏析,近距离触摸传统手工艺品,理解传统手工之美和制作的乐趣。

  体验活动结束后,还安排了参观嘉定孔庙及科举博物馆。初夏的嘉定,草木深深,凉风微拂,中外友人们表示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下午。来自美国的Yolanda说,制作美丽的草编耳环过程非常愉快,很高兴了解到有趣的中国文化历史;来自苏格兰的David表示,计划今年九月回国以后申请当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来自日本的井上表示他一直对科举博物馆有兴趣,此次收获了更多的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知识。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来自上海市嘉定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定镇街道党工委、嘉定博物馆、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和嘉定工业区侨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