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我会举办“提高政治判断力,正确认识和把握中美关系”SORSA论坛

2021/4/25 9:16:45

  4月21日下午,我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六楼报告厅举办“提高政治判断力,正确认识和把握中美关系”为主题的SORSA论坛,邀请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作演讲。论坛由我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主持,副会长王闽、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区主席郑艺、我会会员及来自市友协、市统战系统兄弟单位、我会机关干部百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沙海林会长表示,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正确认识和把握中美关系必须坚持“两个放在”、“一个联系”和“一个根本遵循”。“两个放在”即一要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认识中美关系;二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认识中美关系。“一个联系”即必须联系美国自身的社会问题和制度性矛盾来认识中美关系。“一个根本遵循”即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讲座中,沙海林会长回顾了他担任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的有趣经历,介绍了他参与筹备的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幕后花絮,并引用了大量的中外著作和数据资料。他表示:中美友好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盼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是民意所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信心。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观众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沙会长还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观众提问。

  朱玲玲专职副会长感谢沙海林会长的精彩报告,她表示,我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努力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要求,致力于推动中外民间交流交往;希望全体会员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为中外民间交流和中美民间友好交流作出留学人员的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