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回望大师风采,铭记不朽精神,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观展暨纪念座谈会举行

2021/4/1 15:21:16

  3月26日下午,留美分会、复旦大学分会、杉达大学分会联合主办“挚爱·至德”谢希德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我会副会长张海晓主持会议,原常务副会长向隆万、左学金出席并讲话,约四十位学长参加活动。

  学长们先参观谢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然后齐聚一堂,打开记忆的闸门,或阐述谢先生二三事,或感怀谢先生的杰出贡献,或抒发尊敬感念之情,学长们激情澎湃、情真意切,共同怀念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会长。

  通过参观展览,各位学长们回顾了谢先生光辉灿烂、爱国奉献的一生。纪念展以谢会长一生忠于党、热爱祖国为核心主线,贯穿于她79年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充分展示了她的主要经历、重要成就和个人生活,突出反映了她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作为物理学家,她醉心学术,上下求索,被誉为“半导体之母”;作为复旦大学校长,她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助力新中国教育事业;作为我会会长,她高瞻远瞩,善于沟通,以同学会为平台,致力于民间外交,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座谈会上,向隆万指出谢先生任同学会会长十年间创建“院士座谈会”、“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国际研讨会”“迎春招待会”三大品牌活动,为同学会民间智库、民间外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先生虽然离开我们20年,但我们发自内心、深切缅怀。谢先生温润如玉、高山仰止的形象永远令我们怀念。

  复旦分会陈?S学长表示,谢先生尤为重视女性教育事业,希望有更多的女性投身科研,近年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入学的女学生逐年增加,亦是谢先生教学思想传承的体现,谢先生埋下的种子正在今日之复旦生根发芽。

  复旦分会钱益民学长表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困难造就了谢校长,她一生都在和命运抗争、和命运合作。

  杉达分会李丽学长表示,24年前,谢希德先生欣然受聘担任杉达大学第二任校长。谢希德先生献身科学、治校育人的卓著业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无限追求,值得所有杉达人崇敬和爱戴,我们永远铭记她。

  留美分会青年会员汪漪澜表示,谢希德先生经历过很多困苦,尤其是她与父亲至死不能团聚,这是她那一代人独有的伤痕,警醒我们一定要珍爱和平,坚持走和平统一道路。谢希德先生作为女性楷模,给每位海归女性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追求独立之人格,让才华自由绽放,同时拥有女性的共情能力和关爱他人的人格魅力。成就大小因人因时因势而异,不必苛求,但做一个大写的人,是一生的必修课。

  复旦分会周鹏、沈肖肖,留美分会陆钢等学长先后追忆谢先生的音容笑貌,讲述与先生的感人故事,感念先生对自己的用心栽培以及对社会、对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

  谢希德先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学习谢希德先生高贵的精神品格,铭记大师不朽精神,从中汲取奋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