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1 >> 2021年-01期

资讯链接

2021/3/19 15:18:19

  汪洋: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会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他强调,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团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职责使命,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磅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董云虎、郑钢淼等市领导新春走访同学会机关

  2月23日上午,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等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领导一行来我会慰问机关干部,勉励大家在辛丑牛年无需扬鞭自奋蹄,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在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和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的陪同下,领导们参观了我会文化墙,了解了欧美同学会百余年的发展史和新时代的建设成果,重温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的最新讲话精神。

  2021年第一个培训班,近90位分支机构秘书长齐聚临港

  1月15至16日,由我会主办、临港分会承办的2021年分支机构秘书长培训班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主题开展,总结分支机构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我会常务副会长常兆华,专职副会长朱玲玲出席并作专题授课。来自各分支机构近90位秘书长参加本次培训。

  会领导持续赴会员单位走访调研

  1月13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谷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我会会员、企业总经理王威巍介绍了企业情况,并就本人2020年挂职闵行区科委副主任谈了心得体会。

  1月7日上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赛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我会理事、创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蒋英华介绍了创业历程和产品研发情况,并汇报了疫情期间积极调动海内外资源,带动身边留学人员及企业员工,及时为华山医院感染科等医疗机构筹集和捐赠抗疫物资,协助社会慈善机构对接物资渠道等有关情况。

  2月3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聚力成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调研。公司董事长、我会理事刘箭学长介绍了创立公司的初衷和发展现状。

  2020年12月23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经海纬象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我会青委会常务委员、公益服务部部长,上海经海纬象新材料有限公司CEO王慧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汇报了本人挂职奉贤区经委副主任的收获体会和在支教、扶贫等公益服务。

  张文宏为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云支招”

  1月29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上海与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帮助他们提高防疫抗疫能力,缓解心理压力,平稳度过一个安心安全的新春佳节。

  本次名为“蓝天共远抗疫同行”――防疫专家与海外华侨华人视频连线活动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侨办、上海市外办、上海市侨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在约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张文宏就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普遍关心的疫苗供应量、疫情趋势、国际旅行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普及个人防护知识。

  分会组讯

  1月20日,静安分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议。静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政府侨办主任周玉鸿出席。市总会副会长、静安分会会长冯丹龙,常务副会长胡志宇,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勤智,副会长王勇、石磊、史逸婵、朱蕾、江春、许涛芳、陈燕华、魏?Z以及分会理事20余人参加。

  1月21日,奉贤分会召开理事会会议,重点围绕2020年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成绩和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回顾,特别对疫情期间理事在捐资筹物、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与贡献进行了总结,并谋划了2021年重点工作。

  1月25日,临港新片区分会举办建言献策工作交流会。会议由临港新片区分会理事李晓军主持,临港新片区分会副会长李艳玲等近20名临港新片区分会建言献策小组和专家团队成员,分会理事及会员代表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处相关同志相聚一堂,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畅所欲言,为临港新片区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1月29日下午,留德语国家分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召开分会理事扩大会议,展望并部署2021年分会各项工作和活动,市总会副会长、留德语国家分会会长吴志强院士主持,14位理事及分会所辖校友会会长、秘书长线下参会,7位理事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媒体关注

  重磅政策出台!这个群体在上海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都将享受优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要求,强化全球人才资源配置功能,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综合生态体系和人才发展环境,上海市政府日前制定并印发《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

  《规定》明确,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鼓励留学人员利用自己的专业和优势,通过回国讲学、进行学术技术交流、创办企业、从事考察咨询、接受委托开展合作研究、开展中介服务、兼职等多种方式,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该规定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月31日。

  (上观新闻)

  从“健康包”到“春节包”,祖国关怀永远在线

  春节前夕,世界多地侨胞和留学生都收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的“春节包”,成为牛年春节暖人的一幕。与之前大规模派发“健康包”一样,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爱再一次让海外儿女感动。祖国用这种贴心方式告诉漂泊在外的游子――风雨中,只管安心,祖国的关怀永远在线!(新华社)

  疫情来了,“小留学生”滞留怎么办,卢慧文:能否允许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放部分学额

  “近一年来,由于全球疫情等综合因素,海外高端人才的归国意愿上涨。吸引他们到上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上海有优质的、国际化的教育资源。等他们来了上海之后,他们会发现,优质资源有吗?确实有。他们能获得吗?很难。”市政协委员、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在政协专题会议上坦言。

  卢慧文说,上海本地很多小留学生现在也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境地,或是考上了国外的学校但还没出去,或是在海外就读了一段时间后回来出不去了,或是本来有留学计划的现在动摇了。“目前的教育政策,非常细致非常稳健,但面对变局中的人才子女教育诉求,应变不足,有很多制度障碍难以突破。”卢慧文认为,上海要推进更深层体制机制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教育要有魄力直面问题,大胆创新,以顺应变局。

  (上观新闻)

  上海建成和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4个,全国第一

  大科学设施是实现重大科学研究突破的“国之重器”。日前,上海市科委发布《2020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已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4个,设施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全国领先,大科学设施集群效应逐步凸显。

  (新民晚报)

  “单通”变“双通”长三角科技创新券试点通用通兑

  近日,上海市科委、江苏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的通知》,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将在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安徽省马鞍山市试点通用通兑。这意味着,试点区域的长三角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用券”购买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等服务,将从“单通”变为“双通”。

  (文汇报)

  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崛起意味着什么

  最新发布的《2020上海科技进步报告》透露,2020年,上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96家,平均每天诞生2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7万家,同比增长32.3%,较2018年增长86%,近三年增长123%,每万户企业法人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意味着要掌握技术和产业的头部环节。承担着技术创新“发动机”角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引擎企业”,不仅能实现自身快速发展,更能营造起“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

  “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表征着一个地区的创新活跃度,与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潜力息息相关。”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朱学彦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做强做优“五型经济”,其中创新型经济重点是激发创新活力,日益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正是上海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坚实“底座”。

  (文汇报)

  疫情下留学回国求职趋势明显,25岁以下越来越多,硕士生是中坚力量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及就业移民政策收紧等影响,2020年回国求职海归数量增加七成,人数突破80万。来自各互联网求职平台的统计也显示出明显趋势――智联招聘指出,2020年向国内岗位投递简历、即有意在国内发展的海归人才数量较2019年猛增33.9%;Boss直聘调研,2020年秋招中,2020届与2021届参加校招的留学生同比增长了94.3%;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新增用户持续走高,半年增长率为213%。

  (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