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4期

资讯链接

2020/10/14 16:53:32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来我会调研

  8月7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带队来我会调研。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等参加调研。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一行来我会调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7月24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房剑森一行来我会调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等出席调研座谈会。

  我会召开十届八次会长办公会

  7月25日下午,我会召开十届八次会长办公会,会长裴钢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常兆华,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副会长等18人出席会议。

  我会召开十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

  7月25日下午,我会召开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会长裴钢,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会党组书记李霞,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常兆华,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及常务理事,区级分会、妇委会、青委会秘书长等70余名学长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上半年同学会工作报告,发布了《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倡议书》。

  在临港,我们等你――临港新片区分会正式成立

  7月28日下午,一段催人奋进的小视频,拉开了我会临港新片区分会成立仪式序幕,成立一周年的临港新片区正式迎来首个归国留学人员组织的诞生。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出席活动并讲话。常务副会长黄辉、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为临港新片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和成员颁发证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部长苗挺担任临港新片区分会首任会长。

  落实“周三走访日”工作机制,会领导持续赴会员企业走访调研

  7月14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调研。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市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处副处长王杰弘、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敏、公司董事长邱健及团队成员等参加调研。

  7月2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一行赴理事虞立群创建的腾龙电子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实地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复工复产和日常运营情况,并座谈交流。

  7月29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一行赴会员王翔创建的上海基煜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公司落实稳企稳岗政策、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的有关举措。

  8月4日下午,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副会长谭强,常务理事、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陆生,荷比卢分会理事、富慕资产董事长张川一行赴创业培训班学员企业栈略数据调研。

  “海归帮海归”――“海归职通车”云端分享精彩开讲

  7月11日,“海归帮海归”系列直播第七期迎来了“斜杠大叔”、勇立潮头的“前浪”――我会副会长王闽作客直播间,畅谈他对“就业、职业和创业”的感悟,青委会职业发展部部长范晓担任主持。

  7月25日,“海归帮海归”系列直播团队与普华永道YOU PLUS团队合作,共同为学长们带来了第八期的“能力是职场王道”云分享直播。普华永道的Ranny 和Melody两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8月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副部长杨武受邀走进“海归帮海归”第九期云分享直播间,分享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的最新人才政策,青委会副秘书长周中泽担任主持。

  新会员走进杨浦追寻红色记忆

  8月1日,由总会主办、杨浦分会协办的新会员见面会在杨浦区的国歌展示馆报告厅成功举行。经多方协调与周密安排,在严格做好防疫预案的基础上,今年第一、第二批新会员近60人共同参加了见面会。我会顾问盛焕烨、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敏等出席活动。见面会后,新会员们先后参观了国歌展示馆、杨树浦驿站(人人屋)和杨浦滨江(渔人码头至杨浦滨江船厂)。在领略滨江新貌的同时,也上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四史”学习教育课。

  爱心传递|一封来自甘肃省渭源县的感谢信

  6月30日,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一行赴我会理事、创业分会副会长于小央的企业――上海韬图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调研中,于小央当场捐赠了8箱共32套“HaFaLa汉字AR动漫博物馆”学习套装,委托我会向有需要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捐赠。经联系,我会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政府落实了捐赠事宜,满载爱心的学习包很快顺利抵达了1800多公里外的渭源县北寨镇。7月20日,北寨镇给我会发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对同学会和广大会员心系祖国、助学帮困、扶贫攻坚的赤诚之心表示衷心感谢。

  我会嘉善创新创业基地工作协调会召开

  8月20日下午,为加快推进我会嘉善创新创业基地工作,嘉善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等一行来我会座谈交流。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嘉善县侨联主席吴慧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润纯、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丽萍等出席协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重任,在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之际,7月1日下午,我会机关党支部举办“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上海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

  7月6日下午,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副会长王闽一行4人赴上海长宁艺术博物馆协会调研。上海长宁艺术博物馆协会会长、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副馆长钮金金等参与调研。

  7月8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上海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闵行实践锻炼基地”调研,看望挂职锻炼的留学人员并与大家座谈交流。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介绍了基地情况,4位挂职的同志结合岗位特点谈了上岗后的体会和感想。

  7月9日,由我会联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人力研究院共同主办,爱倍客全球菁英融合社区承办的“2020海归菁英关爱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人才大厦成功举办。我会副会长于兵、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党委书记蔡丰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7月11日,由我会主办,青委会和上海外籍人士中心联合承办的在沪外籍人士友好沙龙在虹桥郁锦香宾馆举行,这场主题为“共建美好的明天:后新冠疫情的思考和未来的合作”的活动邀请在沪工作生活的专家学者和外籍人士,围绕国内外如何合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公共突发事件如何重构国际交往模式、后疫情时代上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我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副会长于兵等出席活动。

  8月8日下午,我会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宋庆龄与新中国”报告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主讲。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副会长王闽,妇委会主任委员王禄宁等出席活动。

  8月10日下午,我会机关党支部举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党日活动,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

  分会组讯

  7月8日晚,留加分会以“庆祝分会成立30周年”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和联谊。总会副会长熊健出席活动并讲话。留加分会会长戴华仁,常务副会长张贵林,副会长戴为东、张洋及分会理事参加,分会原副会长葛纬桢、老学长周兆年、留法分会副会长刘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宋梁作为特别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7月9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分会在校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召开了2020年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分会会长、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以及各位理事出席本次会议。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红主持会议。

  7月10日上午,闵行分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第二季度理事会工作会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侨联党组书记陈超,我会副会长、闵行分会会长周敏,区侨联副主席邹蕴珠,闵行分会理事等20余人出席会议。

  7月12-16日,留加分会组织考察团一行14人赴琼,实地考察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学习了解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搭建琼沪两地留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探讨沟通合作、共谋发展机遇。总会副会长王闽,留加分会会长戴华仁及留加、留美、留英、留法、留德、留新加坡等学长参加考察。

  7月14日,哈佛大学校友会会长曹钟勇主持召开疫情常态化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校友会重点工作,雷启立、耿靖、刘根法、郑艳等校友会部分理事和校友参加。

  7月24日,为促进长三角海归留学人员交流合作、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合肥中德创新中心的邀请,留德分会赴合肥考察学习并与当地企业家交流座谈,我会副会长王闽应邀参加。

  媒体关注

  热烈祝贺我会多位学长获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等荣誉

  上海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7月15日在世博中心开幕。市委书记李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市领导还有郑钢淼、诸葛宇杰、沙海林、陈群、张恩迪等,大会代表和特邀代表以及海外及港澳嘉宾共500余人参加。我会常务副会长桂永浩代表同学会参加大会。

  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关于表彰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以及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我会曹鹏、吴志强、张强、涂意辉、王福祥等5位学长当选上海市侨界十大杰出人物。臧广陵、许斌、陈立东、王慧、沈开艳等5位学长获得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此外,还有多位学长获得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根据澎湃新闻整理)

  欧美同学会“海归好医生与海外留学生在线对话”活动举办

  7月27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承办、留学生杂志社协办的“同心战疫·同学你好――海归好医生与海外留学生在线对话”直播活动在欧美同学会成功举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本次活动,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刘星主持。

  本次直播设立了全国30个地方组织分会场和10个海外城市分会场。来自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罗马、莫斯科、新加坡、东京、悉尼、圣地亚哥的海外留学人员在线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参与在线交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比分会副会长郑宏为海外留学生答疑解惑;武汉分会场的郭东生学长讲述在武汉抗疫的亲历故事,并与武汉抗疫一线的学长作在线交流和分享。(人民日报海外网)

  上海今年要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 强化策源功能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于7月29日举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分别在上海、北京会场主持视频会议并讲话。龚正指出,今年是上海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交账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这一主攻方向,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龚正指出,要着力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推进大科学设施建设,建设好张江科学城。要着力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方案”落实落地,并打造制度创新供给高地。要着力打造人才高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要编制好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东方网)

  总结科技抗疫经验 加强体系能力建设

  近日,上海市科委与市卫健委会同市药监局、市经信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实施意见》共18条,总结了上海抗疫应急科技攻关工作的前期经验,贯彻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的新指导方针,确定了加强本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基本框架,为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依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委启动应急科技攻关,通过“悬赏揭榜制”等办法布局了18项任务。上海广大科技人员快速响应、迎难而上、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在临床诊治、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药物与疫苗、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的科研进展,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科技抗疫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上观新闻)

  1.15亿人次云端参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邀请:明年再约

  7月1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式闭幕。在闭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谈到此次大会成果时表示,据最新统计,本次大会以云端峰会的形式,共吸引观众1.15亿人次,形成了强大磁场效应。同时,他也再次发出邀请,希望2021年再次相约上海。

  今年大会成功克服了疫情影响,以云端峰会的形式举行,3天的会期亮点纷呈,精彩荟萃。大会汇聚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强阵容,包括7位图灵奖得主、62位中外院士、约500位海内外学界和商界代表一同分享前沿观点。大会期间,包括中国AI青年科学家的《自然》杂志论文、世界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发展白皮书、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在内,共有27分报告和倡议发布。此外,大会集聚了产业发展的最大动能,有新一批龙头企业、重量级创新平台、生态项目落户上海,84个国际创新项目以大会为舞台展开了全球路演。(澎湃新闻)

  创新创业失败还有连续稳定资助?在临港只要继续探索一切皆有可能

  为提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融合发展,近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若干政策》,在支持创新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国际协同创新、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推动创新创业主体发展等多方面集中发力。《若干政策》加大了对创新创业主体和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扶持资金最高达1000万元;对未实现预期目标的项目及创业失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宽容,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上观新闻)

  上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设“原创探索类”

  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拟资助项目清单日前公布。在700多个拟资助项目中,一个数量较少但资助力度更大的“小类别”引起了不少圈内人的关注。这个名为“原创探索”的类别只有37个项目入围,每个项目资助金额达50万元,是一般资助项目的2.5倍。

  这是上海首次在基础科研领域为“从0到1”的项目开辟单独“赛道”。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鼓励原创导向,激励更多科研人员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上海希望通过发掘并资助一批“开脑洞”的项目,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实现“从无到有”的创新,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