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4期

【随笔抒怀】新西兰抗击新冠疫情亲历记

作者:顾明祥

2020/10/14 16:39:50

奥克兰大学的百年地标建筑钟楼 Clock Tower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远在地球南隅的岛国新西兰也未能独善其身。

  从3月下旬到5月下旬,新西兰经过全民抗疫,成为在西方国家中较早宣布抗疫取得成功的典范。作为一个人口仅500万的南太平洋岛国,新西兰政府的抗疫布署借鉴�用了中国封国封城的经验,同时又兼具移民和福利国家的人文色彩。

  早在2月初,新西兰政府便加强对边境口岸的管控。当时,新西兰尚未出现感染病例,人们的生活出行还没有受到影响,在谈论新冠疫情时多少还存在一点侥幸心理,总觉得那是发生在遥远北半球的灾难。

  到3月中旬,新西兰疫情急转直下,出现社区传播,新西兰的南北两岛的大中城市都出现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感染人数直线上升,迅速破百。

  3月23日,新西兰女总理Jacinda Ardern宣布全国封境封城,并决定从3月26日开始全国进入最高等级(Level 4)的居家隔离措施。政府要求全国所有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不得擅自出门,国内航班全部停飞,企业商场店铺大部分停业,仅保留大型食品超市正常营业,但也必须采取2米以上的间隔措施,同时限制进店人数,Level 4状态维持四周。此举显然是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全体国民居家隔离,要把新冠病毒扼杀在可控范围内。

  在全国Lock down之后,整个国家停摆,平时繁忙的高速公路和主要街道上车辆几近消失,中心城区门可罗雀,所有人都居家隔离。

  但一切维持有序。超市中,面包和卫生纸被抢购得最厉害,不过其他食品如蔬菜、水果和肉类在整个疫情封锁期间始终维持正常供应。

  居家隔离催生了疫情期间独特的生活状态。在处于Level 4和Level 3的封锁状态时,绝大多数人安静地呆在家中,锻炼厨艺打发时间,还开发了以家庭为单位的舞蹈和游戏,在网络上传播。警察录制居家视频,并通过媒体平台发布,以此来鼓励国民安心居家。新西兰的卫生部总干事Ashley Bloomfield 博士每天下午一点在电视媒体上公布最新疫情,成为了和大家天天见的老朋友,也因此被新西兰人开玩笑称为“国民男神”。

新西疫情封锁前奥克兰市中心商铺橱窗上的“武汉加油”赫然在目

  由于全国紧急居离隔离,很多人无法外出工作,就此失业,收入无着。新西兰财政部和社会发展部合作,给生活陷入困境,需要紧急救助的国民发放工资补助(Wage Subsidy and the Essential Workers Leave Support)。工资补助根据隔离前的工作时长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全职是每周580新币,兼职是每周350新币。新西兰居民只要在社会发展部的相关网页上申请,用2-3分钟时间填上姓名、税号及帐号等基本信息,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审核,政府就会把12周的工资补助一次性打入居民的账户中。在整个疫情期间,总共有两百多万的新西兰居民申请了各种补贴和救助。

  共体时艰,领导人带头减薪,赢得防疫掌声。新西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薪养廉国家,在政府大量补助国民的同时,总理通过媒体宣布自己减薪40%,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们减薪20%等,以节省政府开支,共同对抗疫情。

  如今在新西兰,以华人华侨为主体的亚裔已成长为第三大种族。

  华侨华人十分关心中国抗击疫情的进展,用各种方式驰援祖国。2月,新冠疫情在中国最严重的时期,在最大都市奥克兰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大街皇后街,一处沿街商铺的橱窗上鲜明地打出“武汉加油”四个红色大字,向过往的人们诠释着善意和温情。

  在疫情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对亚裔种族歧视的担忧,新西兰的亚裔警员们还走上一线,通过华文媒体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一旦发现疫情期间有针对亚裔华人的攻击歧视行为,可以立刻报警求助。华人社区自己也组织联防互助,在奥克兰大都会区,以居住区域的方位为单位,华人们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进群,取名为“抗疫互助群”“治安通报群”“联防群”等,这些二维码在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中迅速扩散传播,给大家都吃了颗定丸。

  在经过了去年初的基督城枪击案后,新西兰反对种族歧视更加深入人心,在整个疫情封锁期间,鲜闻针对华人的攻击敌视行为。

  3月上旬,笔者经过市中心前往母校奥克兰大学办事,在母校的地标建筑――有百年历史的木质钟楼Clock Tower的接待问询室前放着一个两米多高的易拉宝,上面用英文写着“Zero tolerance for discrimination Unacceptable discrimination, including racism, sexism, ableism, ageism, homophobia and transphobia, has no place in our University.(大意是:对于歧视零容忍,我们不能接受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残疾歧视、年龄歧视、同性恋歧视和变性人歧视等各种歧视)这段话是副校长Stuart McCutcheon先生讲的,被郑重其事地放到学校最显眼的地方。

疫情期间新西兰民众在 Countdown 超市前排队等候购物

  奥克兰大学有来自近百个国家的数百个种族的上万的留学生,这段至关重要的校训彰显着奥克兰大学多元包容的人文精神。大学是城市的缩影,而城市又是国家的缩影。新西兰是由来自上百个国家数百上千个种族组成的移民国家,在这次全民抗疫中笔者更有了深切体会。

  经过几个月的抗疫,新西兰成为全球对抗新冠疫情的“模范生”。最终新西兰以感染1504人,治愈1482人,死亡22人的微弱代价,取得了抗疫的初步胜利。新西兰总理在确认无新增病例后,于4月27日宣布下调警戒到Level3,两周后又下调至Level 2。

  目前,新西兰已逐渐恢复正常的社会工作秩序,在当前Level1的状态下,除了边境仍旧关闭外,国内出行已畅通无碍。到6月8日,新西兰最后一位患者也治愈出院,这意味着新冠疫情在新西兰正式归零。

  后记:

  隔岸风声狂带雨,青松傲骨定如山。新西兰尽管是“五眼联盟”的成员,但在此次抗疫中,以其有条不紊的动员能力、稳健高效的福利体系、成熟理性的公民社会和灵活务实的对外政策,迅速走出疫情危机,取得抗疫胜利,恢复正常秩序,这种“小国智慧”也是值得研究的。

  (作者:我会澳新分会理事,雅淑国际上海分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