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4期

【人物剪影】涂意辉:赤诚匠心 “刀尖舞者”

作者:吴琼?蒋美青

2020/10/14 16:09:57

  涂意辉,我会理事、杨浦分会理事,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主任医师。2004年至2005年,先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进修;2006、2008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进修。曾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7月,当选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

  他曾在牛津大学师从关节外科专家David Murray,学成归国后,成为国内膝关节外科学领域的先行者。负笈海外求索路,永保赤子报国心,他带领着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关节外科团队不断突破单髁置换术(UKA)手术的局限,攀登医学高峰。他是涂意辉――“中国膝关节单髁置换之父”,也是匠心独具的“刀尖舞者”。

  矢志创新,从“牛津膝”到“中国膝”

  每天早晨7点不到,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涂意辉就早早来到办公室,一直忙到晚上10点,他的日程安排几乎都被手术排满。某日下午休息的间隙,身上的手术服都没有来得及换下,涂意辉匆匆披上白大褂,笑容满面地和记者交谈了起来。他开心地说:“我们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已经突破3000例了。”

  涂教授的桌上始终摆着一本膝关节外科学的“圣经”――《Unicompartmental Arthroplasty with the Oxford Knee》(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每天打开这本书,仿佛又在和导师对话。

  涂意辉从小就有学医的梦想。高考时,尽管分数完全可以报考更好的大学,这个倔强的湖北伢子毅然选择了湘雅医学院,从此走上医学之路。毕业后,涂意辉来到上海读博,并在杨浦中心医院的支持下,前往牛津大学学习深造。

  迈出国门看世界的这段经历,也成为涂意辉人生的转折点。在牛津,他跟随关节外科专家David Murray学习单髁膝关节置换术并有了临床经验,彻底颠覆了自己对膝关节外科手术的看法。“以前我们膝关节的所有手术都是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创伤很大,术后病人的活动效果也不好。通过微创手术,可以彻底改变以前的行为方式,是为广大关节炎患者带来一次革命性的手术。”当时,涂意辉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门技术学好,带回祖国!

  2006年,涂意辉作为访问学者从牛津大学回国,潜心钻研单髁膝关节置换手术。2007年,杨浦区中心医院开始施行UKA手术,成为国内早期开展UKA的大型医院之一。在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大量的病例随访之后,涂意辉领衔的关节外科团队不断向欧美制定的“手术标准”发出挑战:结合中国人的骨骼解剖学特点,尝试对材料、假体和手术器械创新改进,开展了“切口小、出血少、功能恢复快”的微创单髁膝关节置换术。从“全膝置换”到“换半个膝盖”再到“换小半个膝盖”,10多年来,他共为患者节省4000多万元手术费,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5岁……一组组数字,体现了涂意辉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致力于帮助广大患者早日恢复行走,回归社会。术后24小时不到,病人就能重新迈步,自己出院。

  从一项不被国内同行认可的技术,到如今成为上海市所有三甲医院施行UKA手术的标准,涂意辉不禁感慨,这是一个伟大的变化。但这条道路还没有走完,涂意辉说,目前UKA使用的仍然是欧洲的假体,他和团队目前正在和上海的高校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设计,早日制造更符合中国人自己特点的假体。

  工匠精神,是医者也是师者

  回首当初决定来到上海、留在上海的决定,涂意辉从来没有后悔:“到上海来的选择是对的。”从营商环境到城市管理,在他看来,上海是宜居宜业的城市,也给有着不同梦想的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机会。”

  作为新上海人,他也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孜孜不倦回馈着这座城市。2016年,涂教授领衔的关节外科团队被评为“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2017年,他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8年,获得“上海市第二届区域名医”荣誉;《基于国人解剖特征单髁置换假体参数优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019年,荣获“上海工匠”称号;2020年7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涂意辉获选上海市侨界十大杰出人物。

  医者仁心不仅体现在治病救人上,在高强度的本职工作之外,涂意辉还担任上海市杨浦区侨联常委、定海路街道侨联主席等社会职务。对他来说,“侨联职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责任。”涂意辉会定期为杨浦区定海、四平、延吉、长白和殷行等社区的侨界人士服务,尤其是为孤寡的老年人上门服务,或定期举办骨质疏松讲座,普及老年健康知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同济大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涂教授总是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启迪学生。他经常说:“在导师这里,学本事不是难事,但要做个好医生,是要跟老师学的。第一,勤奋。医学日新月异,不学习就不能为病人提供最先进的医疗方法。第二,对病人的善心。第三,脚踏实地。只要你务实,苦心钻研,静下心来去做,一定会做好。”

  说起这批年轻人,涂意辉十分骄傲,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博士毕业,还有的成了副教授,特别在单髁研究领域也有了各自的成就,发明了股骨髓外定位、非髓腔定位法等全新的技术。“遇到困难他们就会想办法,解决以前单髁手术不能解决的问题。”涂意辉充满信心地说:“再过几年,他们一定会超过我。未来的单髁事业,要靠他们这群年轻人。”

  (根据东方网、“杨浦侨声”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