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4期

【学子之声】时不我待,集中力量办好企业发展的事

作者:邱健

2020/10/14 15:58:55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7月3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行“海归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邱健学长受邀出席并发言。

  我是1988年前往加拿大留学读研,毕业后一直在国外的通信公司工作,搞了一辈子的微波射频。历任加拿大上市公司SRT、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irspan和世界500强公司哈里斯通讯的大中华区总裁。在外企打拼的这十几年,一直心心念念想把从国外学到的技术带回中国。准备了很久,终于在2005年蓄势待发,创办了上海杰盛无线,迅速成为该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国内的空白,并进入中国通讯企业50强,我本人也在2009年被评上了第四批创业类国家特聘专家。2015年,我创办了“归心谷”,这是一个专门为海归回国创业和就业服务的平台,我想把我从海外留学、工作到回国创业的一系列经验分享给现在的年轻海归们,让他们少走点弯路,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们海归企业家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尤其是总书记讲到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令人振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这其中,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些企业在为国家贡献了巨大的就业、财税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并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在新形势、新环境下,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好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家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都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在国际化、爱国情怀方面应该是最能感同身受的。我们去全球学习、向世界取经的同时,把中国能力、中国制造带向了世界各地,创造了很多奇迹和故事。我想在新时代,这样的趋势也是不可阻挡的。继续弘扬海归企业家精神,主动为国担当,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是我们一贯的使命。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我想这也是我们企业家最坚定的信心来源。不仅如此,中国社会接受创新产品和应用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基础和氛围,中国正在原有的出口型循环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内循环,形成双循环的发展模式,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海归学长熟悉国内外的文化和产业,可以为升级内外双循环、互相交融的2.0版本发挥更大的作用。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要先集中力量办好企业发展的小事,才能服务好国家发展的大事。上海归心谷作为服务于海归和国际人才的一个平台,在就业和创业二条线上建立起了独特的生态体系,同时,也向全球推广了杨浦、上海和中国,吸引了来自北美、欧洲、亚太等国际化人才来中国上海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为加拿大温哥华的所有高校学子送出“橄榄枝”,免费发放“抗疫空投包”,表达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切。自2019年起,我们配合上海市人社局举办了一系列“留·在上海”主题活动。今年6月,“留·在上海”系列活动更是对海外200所重点高校的留学生进行直播推介,全球观看量达到121万人次,反响热烈。

  同时,归心谷青年海归创业基地成为疫情期间首批对入驻企业实行服务费、物业费、水电费减免的众创空间。我们预计疫情之后会有一波留学生和海外人才的归国潮,为此,我们和上海市杨浦区人社局共同打造了上海市人力资源东部产业园国际人才服务平台,将“一站式”人才入口前置到全球重点留学生集聚区域,让他们回国前就能找到地方来咨询、来交流,帮助他们回国后快速融入社会和职场。如今,这个平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内容,加大覆盖面,为建立起市场化的服务体系和机制贡献力量。

  今天,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创新风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面对全球新的经济、政治形势,一方面要加强并完善留学生回国的政策。改革开放40年来,一波又一波的留学生去世界学习、工作,留学生群体的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要认真研究好这个不断更新的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好政策,让他们无论是留一代还是留二代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要抓住目前海外就业创业环境不佳的时机,大力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或就业。

  另一方面,要把握海归群体的新价值,提高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承接能力。培养他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自信的习惯、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欧美同学会作为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以及归心谷这样的海归服务平台,要在这些方面多加强服务,为留学人员提供多方面、多渠道的国内就业和市场信息,组织多种形式的海外宣讲、招聘、创业辅导,解决“回国时间与国内招聘时间错位”问题,提高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承接能力。

  “归心谷”比“硅谷”多了一个“心”字,我们希望海归人才回来的同时,心也跟着回来,能够归心祖国,立志打造中国科技创新高地。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致力帮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实现梦想,成为海归创业和人才培养的“归心之地”。

  (作者:我会会员,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