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期刊动态

《海归学人》举办2019年作者培训活动

2019/9/27 11:04:34

  9月20-21日,为加强与投稿学长联系,交流创作体会,提高《海归学人》办刊质量,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归学人》编辑部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举办2019年通讯员培训活动。近20位投稿作者参加。

  培训班邀请我会理事、留苏分会副会长、新民晚报时政中心副总监、评论部主任,高级记者邵宁为学员们做了专题分享――《今天,我们为什么写作》,她从自己横跨新闻、戏剧两大写作领域的亲身经历谈起,结合自己的写作初心,总结了当今写作的几大目的:有的是为表达自己而写作,如一些个性鲜明的作家,写作帮助他们走出痛苦、困顿,表达真情实感;有的是为特定的受众、“朋友圈”而写作,如《海归学人》上的文章是为了留学人员这样一个特定群体而作;有的是为公众而写作,如报纸,面向的不受行业、年龄、职业限制的广大公众。但她最推崇的“为人民而写作”,不为金钱、不为权势、不昧良心、真实地去写作。她勉励学员要秉承着这样的创作目的进行写作。

  在“两山理论”诞生地湖州接受培训,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为学员精心安排了“‘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课程,湖州市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张璇孟副教授以湖州市为个案,通过案例、新闻、理论和故事的阐述方式,深入分析了十八大以来,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形成、发展,以及浙江省通过自我革新成功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的经验做法。两山理论在统筹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上的启示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值祖国母亲70华诞前夕,培训班还利用晚间学习时间,举办了“祖国,听我说――双语诗歌朗读会”活动。学员们都做了进行准备,奉上了包含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和荷兰语的双语诗歌、原创诗歌;既有反映中外友好的诗歌;又有游子在外思念祖国的小品;既有寄情诗歌,歌颂杰出留学人员代表、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词作,又有自己翻译、引介的优秀作品。大家以诗会友,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共同歌颂新中国华诞。最后,大家在留苏分会4位学长共同演绎的西蒙诺夫的作品《等着我吧》余韵中,带着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结束了朗读会。

  学员们还在湖州理事文化街区状元街、衣裳街进行了湖州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现场教学,领略了湖州传统城市商业文化气息、传统水乡居住文化和传统江南城市风貌在今天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创意社区改造中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