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期刊动态

《海归学人》2017笔会成功举办

2017/8/9 10:10:51

  8月5―6日,《海归学人》笔会活动走进具有两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泰州”,感受凤城文化,交流创作体会,畅谈刊物发展。《海归学人》编委会副主任、我会常务副会长左学金、彭裕文、陆建非、王禄宁,《海归学人》主编、我会副秘书长苏颂兴及刊物作者等25人参加活动。

  笔会由苏颂兴主编主持,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学长做了“跨文化交际”的主题分享,他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并从顺畅性、得体性、愉悦性和有效性四个方面提出了跨文化交流中如何避免信息障碍与“偏见”的产生,赢得了大家的共鸣。华东师范大学法语教授、资深翻译家何敬业学长围绕”法国文学的断想”,启发大家思考法国缘何在文艺复兴后的一段时间内迅速成为文化大国。他从法国的民族性、创新精神、人道主义、宽松环境、经济发达等方面做了分析和诠释,引发了大家的热烈互动。

  《海归学人》编辑部汇报了刊物的工作进展和当前的挑战,与会学长针对“新媒体环境下的刊物创新与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会议认为,刊物的发展一是要“找热点”,今年是十九大召开和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讲话60周年,明年又是改革开放后派遣留学生40周年,建议刊物抓住这些热点做好专题策划;二是要“分压力”,在会员中挖掘志愿者资源参与刊物工作;三是要“学创新”,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使新媒体与纸质版优势互补;四是要“树风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引导,保持现有的文风和风格,做深刊物品质。

  笔会活动得到了《海归学人》忠实作者顾明祥学长的大力支持,顾学长是泰州市政协委员,在他的带领下,笔会活动走进位于稻河古街的“泰州侨胞之家”和“科学发展观展览馆”,并开展座谈交流。在建军90周年之际,学长们还冒着酷暑参观了位于泰州市白马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了解了我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通过笔会活动,学长们收获了友情、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为《海归学人》刊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