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政策解读

临港新片区新政“特”在哪里?

2020/1/2 17:15:29

  临港和“特”字特别有缘。早在2013年,上海市政府就提出要在临港建立“特别机制”、实施“特别政策”,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双特”政策。随着临港新片区的揭牌,此次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特”字元素更加凸显。

  特殊的政策支持

  《若干意见》:支持新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今后我市出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本意见相关规定的,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原则,普遍适用。

  解读:

  按照中央要求,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定位是打造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为了实现这个“特区”的要求,上海可谓举全市之力推动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新出炉的这50条政策,集中体现了各个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

  “企业也好,人才也好,最怕政策变,最怕政策不可预期。这是一条前瞻性的兜底政策条款。政策从优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体现了政策可以不断创新、不断动态地完善、不断地动态调整,始终能够保持政策的鲜活度和吸引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介绍,《若干意见》明确,今后上海出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凡优于本规定的,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在他看来,这不仅是稳定政策预期,更意味着政策可以不断刷新,总之,把临港新片区打造成政策最优惠、制度最创新的区域之一。

  特别的“人才自由”

  《若干意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新片区集聚海内外人才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让各类人才在新片区各展其才、各尽其用,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海内外人才高地。

  解读: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未来临港新片区要实现“五大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其中人员从业自由尤其令人期待。

  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若干意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为新片区“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人才共12条政策,其中国内、国际人才政策各6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成斌对人才新政分析,《若干意见》中,国内人才方面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的培养激励;国际人才方面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

  比如,在集聚全球青年人才方面,允许大学本科以上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在新片区就业,以前他们来就业多数都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限制,这一次放宽到本科学历。在外籍专业人才方面,对在新片区工作的高科技领域的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一次性给予两年以上的工作许可,不需要每一年延期。对于在新片区工作的入外籍的留学人员,直接给予最长有效期十年的海外人才居住证,把新片区打造成国际人才的试验区。

  人才们关心的住房问题也有了更明确的说法。《若干意见》针对临港新片区定向微调新片区住房限购政策,按照区域发展和产业导向,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缩短非本市户籍人才在新片区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金的年限,将自购房之日前连续缴纳满5年及以上,调整为连续缴纳满3年及以上。

  “对于临港的许多高端智造企业而言,核心技术是关键,而许多顶尖技术人才都需要从国外引进。为此,企业们对《若干意见》的人才新政特别关注。”上海临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巍对记者表示,只有把顶尖人才集聚到临港,才能最终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将人工智能等高端技术尽快落地,赋能应用到传统产业中,为新片区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特别的开放

  《若干意见》:建立有利于产业和人才集聚的财税制度,按照“地方财力留用、市区专项扶持”的原则,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发挥市场主体建设新片区的作用,为新片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解读:

  所得税对于企业是“真金白银”,为此企业对它的敏感度极高。市财政局巡视员袁白薇分析,在新片区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专门设计了一个与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相适应的税制体系,它有3个特点:贴近实际需求、借鉴国际经验、凸显开放定位。

  比如,对新片区里具有基础优势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还有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的生产研发的企业,从设立之日起5年内按15%的税率来征收企业的所得税。对新片区里面的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的税负的差额实行补贴的政策。对境外的进入物理围网区内的货物,物理围网区内的企业之间进行的货物交易和提供的服务,实施特殊的税收政策。

  同时,金融开放在新片区也有新突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表示,《若干意见》中,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通行规则,以更高站位推动金融制度创新的新突破;有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以更大力度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新突破;有的聚焦资本项目开放,以更实举措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新突破,每一个都很有含金量。

  比如,在业务规则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为新片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相关跨境金融服务,包括跨境发债、跨境的投资并购、离岸转手买卖等。在直接融资方面的,如设立战略性新型产业投资平台,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特别是科技型的企业可以上科创板。还有间接融资方面的,比如研究出台对重点产业长期、低息贷款等。

  李军透露,下一步,还将会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结合总体方案的推进落实,确保上述金融政策能够更早更快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新片区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推进金融开放创新。

  特别的便利

  《若干意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化实施“一网通办”和单一综合窗口建设,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大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新力度,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支撑的事中分类评估、事后联动奖惩的监管制度,推动联合监管、动态监管。

  解读:

  临港新片区要建成一座让人们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推动产城融合,需要不断丰富城市服务功能。比如,在强调商业网点设施建设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连锁商业实行“一照多址”和“一证多址”的准入制度。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将连锁型企业的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简化为经营场所的一个备案。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连锁的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做现场评审,评审合格以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要设立分支机构的话,只需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书和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的告知承诺书,到辖区的市场局或行政服务大厅,减少了申请人办事时间和跑动次数。“通过流程更简化、材料再减半,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新片区的建设和发展,让临港真正成为创新之城、活力之城、未来之城。”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宋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