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随笔抒怀

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亚平宁疫情下的合作见真情

作者:郁泉锡

2020/7/30 15:56:05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意大利一度沦为感染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那些日子里,我清晨一睁眼,顾不上洗漱与早饭,抢看手机新闻,紧紧跟踪亚平宁疫情。这似乎成了我一天不可缺少的一件大事。

  我不能忘记,几十个春秋,多少个日日夜夜,与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度过的风风雨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今天,他们深陷病毒灾难之中,我的心好像也有些碎了,总要寻机找那里的老友询问一下情况,得到一些最新信息。

  来华创办合资企业的马里诺,今年快八十了,就是其中一个。他是我十多年的老朋友,彼此脾气早就摸透了。疫情当前,我同他频频微信通话,三番五次劝他戴口罩,他却按兵不动。有一次我动真格了:“你这个自居‘半个中国通’,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呀,居然不领我的情!”他听了,只是一阵哈哈大笑。次日通话,他的嘴还是硬绑绑:“我们身体好好的,为什么要戴?除非已经感染病毒!”我极力劝导,他居然振振有词:“你尽管放心,这里太平无事!健康人戴口罩会遭嘲笑的!”。有一次,他还刻意到公园同我视频通话,四周孩童玩耍声压倒了他的语音,更加得意洋洋:“你看这里像有新冠病毒吗?”

  我深知意大利人快乐浪漫,不拘小节,自由随性,常常感性多于理性。我不厌其烦,再次劝告马里诺:“不要漫不经心,自我陶醉了!如果继续不屑一顾,到哪天让你措手不及后悔去吧!”说完,我赶紧奔邮局,给他寄去好几十个口罩,都是自家与亲戚那里凑来的。邮局问我:EMS 快件正常情况几天就到,现在非常时期,可能要等 20 多天,甚至更长,寄不寄?我说:好事不怕多磨,为远方朋友解难,表份心意吧。谁知告诉了他,除了一句脱口而出的“grazie mille”(十分感谢)外,换来的仍是:“戴不戴口罩,看情况再说吧!”我有些“火”了,嘲笑他“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见棺材不落泪!”我又加了一句:“不要以为你们那里风景独好,要知险情变幻无穷!”他这才吐了一句:“中文确实底蕴丰厚,你讲得有理!”

  仅仅过了几周,天有不测风云,病毒掀起的狂风暴雨席卷亚平宁,尤其是马里诺所在的米兰东北 40 公里远的小镇贝加莫,更是人仰马翻,人心惶惶!此时此刻,马里诺有些惊恐了,一次次急着要我提供口罩寄件二维码,亲自去当地邮局查问 EMS 口罩包的走向。

  中国医队到了那里,强调的还是少出门,不聚会,外出必戴口罩!真没有料到,这个问题,我与他相互沟通与理解如此困难。意大利短短几周疫情为什么大蔓延大暴发,原因固然多多,但仅此一例,也就可见一斑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当亚平宁病毒横扫危v>难之时,一批批中国医疗专家队匆匆出发,带着几十吨驰援物资,飞抵罗马与米兰。支援队马不停蹄,察看疫情,同意大利同行敞开心扉,交流切琢,介绍中方抗击新冠病毒的有效经验,真心实意提出建议。正是意哲学家塞内加所说: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前去驰援的第一批医疗队来自四川,他们自告奋勇,抢先踏上亚平宁半岛。至暗时刻,在那里点燃了一盏灯!中华民族素有投桃报李的美德,四川人民不忘意大利援建的重庆急救中心,也不忘 2008 年汶川大地震十几名意大利抢救人员不畏艰难,不计报酬、日夜奋战、救活 900 多位伤员的动人故事。

  说起重庆急救中心,我是深有感触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文革十年浩劫的影响还未消除,百业待兴,我们强调自力更生,但也很需要外国援助。当时我在驻意使馆工作,身居外交第一线,日思夜想,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沟通交流,让意方了解中国实情。意方也想通过一些援建项目加速走向国际,为本国众多大中小企业赢得良机,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双方互有需求,一拍即合。我们的一番艰辛努力终于结出了一个个甜果。我记得,意方对华援建项目大大小小有 100 多个,涉及好多领域,有水煤浆、大港电站、黄河水警预报、中原石化、天津与鞍山无缝钢管、南京轻型卡车、西藏羊八井地热等等,其中就有北京、重庆两处急救中心。

  为敲定赠送设备,北京市卫生局长率团应邀去意考察,走访几个城市,从罗马到菲亚特“伊维柯救护车”生产地都灵。这次赴意,除很快选定一件件急救中心设备外,收获的还有意大利人的热情好客。

  1991 年秋,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访华。八十年代,正是他出任外长后不久,大胆启动了外交部体制改革,富有远见卓识,新建“合作发展司”,才有了上述对中方的友好合作项目。那次访华,他刚进钓鱼台国宾馆,放下行李就匆匆赶到北京 301 医院急救中心参观。三年前,他曾以外长身份专程来华参加落成典礼。故地重访,同院长亲切交谈,风趣幽默不绝现场。他对院长说:那时你是副院长,我是外长,今天我们都进步了……几句话让全场气氛顿时活泼轻松。我陪同他到了桂林,乘船游漓江,利用空闲与他闲聊,赞赏他创建“合作发展司”。他笑着说:“机构改革不容易,哪怕走一步,都会遭批评,社会杂音也不少。”站在一旁的意驻华使馆参赞马里奥·毕尼(几年后出任意驻沪总领事)有一次在上海交谈中对我说:“安德雷奥蒂讲的杂音与批评,来自在野党与一些社会舆论。”他接着说:“当政者应有远见,着眼全球。合作发展司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援建了北京急救中心,今天,看到大街小巷急驶着的救护车上写着‘意大利政府赠送’几个大字,我们身在中国,很风光……”我说:“你们风光,人民很实用,忘不了你们!抢救病危,为人民造福,生命比金钱更珍贵!”

  进入新时代,国际化全球化趋势滚滚向前,势不可挡。让我想起意大利资深参议员奥兰多的一段话。他曾任意总理府外交顾问,后来长期出任意亚协会会长,我同他相处几十年,交往颇深。他说:“沟通犹如黑暗中射进的一缕阳光,可以消除隔阂与误解,增进相互尊重与信任。”后来,随着两国交往沟通不断增加,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曾有几年,西欧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意大利名列第二,仅次于德国。

  往事说不尽,多少年过去了,想起中意两国一个个合作项目的好多细节与内幕,记忆仍挥之不去。这些项目大多数早在我国大江南北开花结果,造福两国人民,也为未来合作增添了活力与生机。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西方七国集团中,意大利富有远见,顺势而动,顶住压力,带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这次,亚平宁惨遭疫情肆虐,我国感同身受,毅然伸出双手,大力驰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意两国人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患难见真情!

  闷不住、闲得慌的意大利人,有的在窗口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有的高喊“Grazie Cina”(谢谢中国),还有的在阳台上演奏优美悦耳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我的手机中传来了马里诺的声音,还是那个说话不绕弯子的老头,不过口气变了:“谢谢你,我的老朋友!是你给我灌了几贴猛药,我真的惊醒了,差点误了我这条固执自信的老命,也许因为我从无害人之心,上帝有眼饶了我;落到悬崖边,方知人生间生命最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