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随笔抒怀

青年海归在“战疫”志愿服务中闪亮

作者:穆杰泉

2020/7/30 15:51:35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志愿者走上“战疫”前线,用行动诠释着“逆行者”的风采。

  关键时刻显担当,越是困难越靠前。面对疫情大考,上海有着千千万万的“战疫”者迎难而上。他们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用无畏的勇气、无私的奉献、责任与担当,去恪守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初心。

  “您好,我是上海站疫情防控志愿者!请您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微信,扫一扫‘上海健康云’二维码,谢谢!”

  “阿姨,欢迎来上海!大家要戴好口罩,和前面旅客不要太靠近。请您在手机上如实登记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及在上海的居住地址,谢谢!”

  “下一班是京沪普速线从成都开来的K289次列车,5点 35分准点到达。这趟车途经四川、陕西、河南、安徽和江苏,有硬座车厢,数据预报到达乘客较大。大家振作起精神,做好入口分流和蛇形队列布置,避免乘客聚集,加油!”

  上海站是一座位于市中心的特大交通枢纽,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运营。为守好这道重要门户,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静安区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上海站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举全区之力落实防控工作。来自区机关、区属各单位、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数以百计的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们,迅速增援上海站。会同铁路部门开展联防联控,织起一道“战疫”守护网。

  在上海站担任“战疫”的志愿者们,犹如一颗颗闪亮的“螺丝钉”,每天排 4 个班,每班执勤 6 小时,24 小时不分昼夜地迎候着同胞们的到来,用真情和努力守护着城市的平安。执勤时需要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尽可能减少喝水频率。需要耐心和旅客讲解防疫知识和核验流程,有序引导旅客准确填报信息,配合做好旅客体温检测、筛查和问询工作。以我所在的静安区志愿防控服务突击队为例,队员们主要来自于党员先锋、机关干部、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等,还有来自于团区委、区属国企文明单位、红十字会、区医协会和社会公益组织等的志愿佼佼者。面对大客流,大家协同奋战,执行“逢客必检、逐个测温、逐人筛查”的任务,对疑似旅客或者途径风险地区的重点人员,立即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实现防控链条闭环无疏漏。

  在团区委的指导下,从招募报名、专业培训、誓师动员,再到上岗执勤、后勤补给、资源保障、复核监督,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大家相互鼓励并充满激情。二月中旬恰逢寒潮降温,我们执勤到后半夜感觉又冷又困,拂晓时刻最难熬。清晨 5 点开始,是夕发朝至普速列车集中抵达的高峰期。一趟车就是四五百名旅客,串联起 13 个站台的出站通道里,人流一下子就多了起来。依据每趟车客流预报,现场指挥部科学计算并高效调整现场蛇型队列和入口分流部署,配合动态显示屏、广播系统和智慧城市等智能设备的运用,部署在东、西出站通道和东南、西南、西北 3 个出口的志愿者配合联动协作。大家从容不迫、各司其职、耐心细致地迎接每位旅客的到来,一次又一次解决了应对大客流的核验难题。针对清晨抵沪高峰的特点,我们也特别引导旅客无缝对接上海地铁 1、3、4 号线首班车和通宵公交线路,让抵沪旅客们切身感受到上海的温暖、精细和智慧。

  病毒无情人有情。当同胞们需要帮助时,能搭把手,出份力,尽己所能,不计报酬,这就是我的心愿。与白衣天使和“战疫”战士们相比,这点风险又能算什么?在疫情爆发伊始,我即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连续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结合上海站既有 G高铁和 D动车,也有沪港列车(上海站-香港九龙站)和 Z、T、K普速列车始发到达的特殊性,上岗前我对列车运行图、编组、途径地等信息提前做足功课。并将南、北广场的地铁站、公交站位置和首末班时刻表绘制成册,熟记于心。面对旅客们问询,充分发挥海归学人精通外语和多种方言的优势,凭借所积累的沟通和组织协调经验,用真诚和耐心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消除了旅客们恐惧和犹豫,让同胞们感受到上海的真诚和温馨。

  当得知“战疫”行动后,身边许许多多的欧美同学会学长、政协委员、青联青企协会员、爱心企业家和同事朋友们,也都义不容辞地加入到“战疫”后援团来。迅速无偿地提供口罩、护目镜、扩音器材、餐食、医疗防护、后勤保障等支持和帮助,积极参与到驰援上海站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战疫”情怀,汇聚成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回想这段难忘的“战疫”经历,我深刻感到:肆虐的病毒无情地按下了“暂停键”,但隔不断我们对同胞们的亲情和真诚,更不会阻隔中华民族的勇气和信心。志愿者是一份崇高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坚定为国奉献、为民尽责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时刻冲上去,坚守初心勇担当,是我辈海归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呵护城市平安,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术业特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奉献磅礴的海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