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海归人的临港故事――记临港新片区分会副会长张永熙

作者:浦泉耀

2021/3/19 14:27:21

张永熙,我会临港新片区分会副会长,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1993年至2000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至2008年,赴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微电子学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曾长期在美国德州仪器核心研发部门从事半导体技术开发工作,2017年来到上海临港新片区开启创业历程。

  留学美国的张永熙,2008年博士毕业以后去美国的德州仪器,在达拉斯工作了八年半。“这段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包括我们现在对于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究方向也主要得益于我在美国留学、工作的这些经验。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我才萌发了在这个领域创业的想法。”

  读书时,按美国的教育要求,博士生需要从一片晶圆开始,把每一道工序都通过自己一步一步加工完成,囊括了从晶圆开始一直到最后的封装。“我们在实验室里面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颗碳化硅的功率集成电路芯片,那也是我的博士论文。”回忆起这段艰苦的过程,张永熙心有余悸,“当时,有很多步骤也碰到问题。但是通过这样一段求学和研究的经历,我觉得我个人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包括我自己的知识也得到了非常有效的积累和长进,这绝对是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

  毕业后的张永熙在德州仪器的核心研发部门工作,“我们一起开发了很多世界先进的非常有挑战性的工艺和芯片技术,与这个领域中算得上最优秀的同事一起共事的八年半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尤其是在美国的高科技公司里面工作,跟国内工作相比差异不小:美国公司文化,更强调的是个人要主动去表现自己,主动去承担一些任务和工作,“要去迎接挑战、要更加强调主动性。”不过这些差异,在时光的磨砺下,一个个都被化解掉。待万事俱备时,2017年张永熙回到国内,7月到临港创业,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手中逐步上轨。

  硬核科技

  这家定位于从事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打交道的材料叫碳化硅。

  那碳化硅是什么呢?在国内,其实到目前为止,有一种更通俗的说法叫做第三代半导体。简而言之,就是把硅和锗当作第一代半导体;砷化镓,包括其他一些相关材料当作第二代。而碳化硅和氮化镓,就是第三代半导体――目前,这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全新的领域。

  今天,在我们说到半导体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硅,但碳化硅包括氮化镓这样的一些宽禁带半导体的材料,在一些特定的领域,比如功率半导体领域,有着非常非常优异的材料的特性。

  这种材料做出来的新型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有非常好的性能。以特斯拉Model-3来打个比方,对于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它最核心的器件有电池,电控和电机。而电控,就这个部件里面最核心的功率半导体芯片来说,特斯拉Model-3采用的就是碳化硅的MOSFET这种新型的功率半导体器件。

  好处是,一般来说,它可以帮助电动汽车提升5%到10%的续航里程,用这样的半导体器件做出来的系统,它的体积和重量更轻更小。

  瞻芯电子之前在临港召开的第一次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我国第一颗基于六英寸碳化硅晶圆开发的工规级碳化硅MOSFET产品,这也是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目前这个产品也跟国际主流厂商的产品性能基本一致。

  筑梦临港

  作为临港新片区分会副会长,张永熙于2017年7月在临港成立了瞻芯电子。回忆起他第一次来临港,是2017年5月,主要是来考察临港的工作环境包括创业环境。“考察完了以后的我们对临港真的是非常喜欢,尤其它的整个城市的规划,整个生态环境,我觉得都是世界一流的,对我们在海外工作和生活过的留学人员而言,我们认为这个环境可以说是基本上是完美的。”谈及优美的临港环境,张永熙止不住地夸赞。

  除了优美的环境,吸引张永熙和他的瞻芯电子的还有临港非常优秀的产业政策。“临港也在很多渠道都对外介绍过,这两点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城市规划再加上良好的产业政策,这也是吸引我们来临港落地的最根本的原因。”

  每天早上最新鲜的空气、第一缕的阳光,周末,带上家人,或者是跟同学朋友在临港的各种公园享受自然是包括瞻芯电子员工在内,令人羡慕的日常。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是在临港居住、工作、生活的话,幸福感、获得感很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来临港,包括这三年来也不后悔,也是觉得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事实证明,优美的环境带来心情的愉悦,同时又能促进发展:瞻芯电子在临港的三年多时间里,发展也是相顺利,不仅完成了几个既定的重要产品的研发,更是开始步入了进一步发展的快车道。

  寄语青年学长

  面对越来越多学成归国的“小海龟”,张永熙对海外学子,或者说有志于到海外留学的这些年轻的朋友们也交流了不少自己的心路历程,“我觉得其实人生,更多的是一种选择,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其实大家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如果希望去尝试新鲜的东西的话,我真心的建议大家到海外去走一走,包括留学、包括工作。如有机会在各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包括学习包括生活,包括工作,更多的是增加了一种历练,增加了你对海外的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的一种了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整个人生的经历更加丰富。”

  在他看来,高科技领域,目前的欧美发达国家,技术依然非常先进,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学习了解。“但更为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学成以后,逐步地回到自己从小生长的这个国家。为这个国家进一步的发展、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真正是在海外有充分的知识视野,能够经历过各种各样文化熏陶的海外学子而言,如果能够回到国内来,如果能够在国内发展的舞台上贡献自己力量。我觉得这样带来的人生成就感是非常大的,这个机会也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