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王振伟:他的“战场”不断切换,逆行初心始终不变

作者:顾金华

2020/12/18 10:09:46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集体。

  我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分会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振伟学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获奖代表,王振伟学长受邀请参加了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他说:“今天站在人民大会堂,我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震撼人心,时刻在我耳边回响。‘中西医协同’显著提升了疗效,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中医人而自豪!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是我和白衣战友们的责任。今后,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继续勇往直前,践行使命和担当!”

  从上海转战雷神山

  新冠疫情爆发后,80后的王振伟主动请缨“应战”,成为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并于1月27日至2月10日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之余,他通过分析总结中医辨证论治规律,参与编写《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第一版)》,为“上海经验”“上海方案”积极贡献力量。

  在完成市公卫任务的第5天,王振伟接到了驰援武汉的的报名通知。2月1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4家附属医院122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过新冠患者救治的王振伟,想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他再次主动请缨,并在2小时内整理好行囊,和同事们一起踏上了一次在当时看来前途难卜的征途。

王振伟(左一)作为报告团成员出席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

  雷神山的海派中医“大侠”

  抵达武汉的第2天,中医队便来到雷神山。经过一天一夜奋战,从上海带去武汉驰援的全部医疗器械准备就绪。2月19日,岳阳医院分队所在的C7病区率先开科,短短2小时就迅速收满48张床位,成为第4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里最先收治病人的病区。

  王振伟受命担任C7病区医疗组组长。他结合当地疫情特点,根据上海治疗经验,帮助中医队在“岳阳医院抗疫协定方”基础上拟定了“上海雷神1号方”,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7病区的每位患者,喝起了海派中药。

  开科当天,吴阿婆由救护车送来,四位工作人员担架抬入――回忆起这位年过八旬的重症患者吴阿婆,让王振伟印象深刻。“入院时她根本说不出话,不停地呻吟,测了氧饱和度才69%!CT显示两肺弥漫性改变。此外,她还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随时可能出现炎症风暴、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

  团队立即对吴阿婆制定了个性化综合救治方案,除有高流量吸氧、抗菌等西医综合治疗,还有中药汤剂+针刺治疗等。在大家努力下,吴阿婆的呼吸开始不那么急促了,症状慢慢缓解了。最终当告诉吴阿婆可以出院时,“我真的很感谢上海医生,家里人都认为我挺不过去的,是你们给了我新生!”她拉着王振伟的手,涕泪横流。更让人惊喜的是出院当日,吴阿婆竟可以“健步如飞”地小跑出病房。

  除了开展中药治疗外,中医队充分发挥医院非药物疗法的特色和优势,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把针灸、功法、穴位敷贴等中医外治法综合运用于患者的治疗中。其中最受欢迎的还属医疗队带来的针灸。因疗效显著,每天都有病人追着问:“医生,今天什么时候针灸啊?”

  除此之外,岳阳功法在雷神山里也广受追捧。每天夕阳西下时,医疗队在病区走廊里带领患者们一起“练功”的景象已成为雷神山里的一道风景线。一套功法练完,患者们微微出汗,纷纷大呼“舒服、过瘾”。

  从雷神山再次切换到上海

  “中西医协同作战”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已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抗疫40多天后,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全部平安归来。在这场战疫中,海派中医大放光彩,王振伟深深地为自己是中医人而自豪!

  回到上海后,王振伟的抗疫战场再次发生切换。在结束14天的医学观察后,他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除了呼吸科的日常工作外,他作为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每周三清晨准时出发前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如今,随着治愈患者越来越多,我们对救治有了相当多的经验,而且现在病房里多是一些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大家对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越来越有信心。”

  回首武汉的点点滴滴,王振伟想说,“为武汉拼过命,此生无憾!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这段承载着心血和热爱的回忆,将永远铭记”。而如今守护上海,更是责无旁贷。若有战,召必回!只要祖国需要,任何一个“战场”都会勇往直前!

  (根据青年报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