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彭楚尧:去冒险吧,三十而已

来源:“进化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卢莹

2020/12/18 10:12:25

彭楚尧:深磁科技创始人,2017福布斯亚洲30 under 30上榜者

  当网瘾少年遇到伟大母亲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材料学硕士,期间,发表过4篇领域内国际顶级的SCI论文……

  彭楚尧的学术生涯本可以在牛津大学凝聚态物理系的博士录取函的护送下,继续属于他的传奇。

  但,他选择了回国。

  2014年,他回到祖国,加入上海超导科技。2017年,他创立了深磁科技,并于同年登上福布斯亚洲30 under 30精英榜单。

  如果从履历来看,这位致力于通过磁悬浮技术改变生活的青年海归,他的求学和创业生涯似乎一路畅行无阻,在旁人眼里不过又是一个“学霸传说”。

  实际上,对彭楚尧而言,“成功”并不如字面看起来那么天经地义。

  在他就读深圳宝安中学的初高中时代,他曾是个如假包换的“网瘾少年”:6年中学生涯,他打了4年多的网游――从“石器时代”到“夺宝中华”再到“星际争霸”,经常会通宵游戏。

  彭楚尧的妈妈彭丹是位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知道保护孩子的童心很重要,不过度介入孩子的生活保持他的独立性也很重要。但在看到儿子越来越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时候,她决定要帮助儿子戒掉“网瘾”。从她做出决定的那天开始,每天她都会抽出时间与儿子聊聊天,谈谈学校的情况和各自内心的感受,还与儿子一起去西乡铁岗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一起探讨工作和学习中的问题,一起读书……就这样,在母亲的积极介入和有效陪伴里,彭楚尧重新回归正轨。

  初三时他用了半年时间从年级200多名上升到年级第13名。高中时网瘾“死灰复燃”,他再一次逆袭:高三一年,他从年级第160名一路蹿升至年级第27名,顺利考取华中科大。

  “网瘾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起点,克服网瘾的过程为我后来人生成长和奋斗提供了力量源泉,也让我更珍惜时间。”谈起年少的这段经历时,彭楚尧这样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成功人士用自己的经历来诠释这些民族智慧里的句子。不过尽管摔跤的道路各不相同,但是走向成功的这些人身上会有很多共通之处:对目标的坚持不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对彭楚尧而言,每个人生阶段,他一直都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并坚定地走下去。

彭楚尧(左一)在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龙门创将”中国赛区总决赛上,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右二)汇报项目

  选择不悔,二十不惑

  因为年轻,彭楚尧经常作为青年领袖参与与年轻人的分享活动。对于青年人常会遇到的二十多岁的迷茫,他常说:“你找到自己热爱和擅长、社会需要的方向,集齐这三个点,大概率会变得幸福快乐。”

  这样说既是对于他人的真诚开导,也是彭楚尧自己最真实的实践经历。从二十岁的迷惑困惑到三十岁的稳重成熟,他经历着属于自己的一个个里程碑:经营一个美满的家庭,养育一个可爱的孩子,管理一家走在国际前沿并力争做到“中国原创、世界影响”的科技企业……“我想用科技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他这样想,便这样做,不欺骗别人,也不欺骗自己的内心。

  本科毕业后,他考取了世界大学排名第12的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在那里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牛津大学凝聚态物理系的博士录取资格时,他却做出了回国的决定,继而加入了一家初创企业――当时在国内高温超导行业领先却并不为外界所闻的上海超导科技,成为公司销售/市场团队的创始人。

  这个决定对于外界看来不可思议,但对他而言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必然。本科四年,他萌生了自己要创业,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决心;国外读研期间,他围绕目标开拓自己的视野,广泛接触众多顶尖科学家、教授和企业家。通过和这些杰出人士的交往,让他进一步坚定了创业的信念。

  在推动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项目的过程中,他辗转国内外多个城市联络业内最顶尖的磁浮和超导悬浮专家,组织数场专家研讨会;2016年,他带领团队帮助公司全面进入了国际市场,也登上了CCTV2与《新闻联播》;同时,他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第一条600km/h以上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示范线在中国的落地。

  2016年底,不走寻常路的他又一次做出了让外人惊讶的决定:离开超导科技,自己创业。“在一条一成不变的路上走,无法让我享受其中的乐趣,我比较喜欢探索未知的东西,那种确实能给世界带来巨大改变的东西。”

  2017年4月,彭楚尧决定将创业的拳脚伸向电磁/超导悬浮科技民用化领域,创立了深磁科技。这是一家全球先驱的磁悬浮应用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也是全球首家能为交通物流、广告展览、创意礼品、科普教育、文旅游乐等领域提供磁悬浮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

  2019年深磁科技获邀并参与深圳市国庆70周年晚会的录制,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短短18天时间,以世界领先的磁悬浮技术打造了悬浮版晚会主题――“我爱你中国”五个大字,主持人踩着全球首台磁悬浮穿梭板出场亮相……

  2020年疫情肆虐,彭楚尧创立了“深圳Legacy里程/蜕变湖北同胞支援队”,每天争分夺秒处于备战状态,协同多方资源为湖北、广东、江西等地的近50家医院与单位送去了80余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其它医用物资……

  类似的故事不甚枚举,但作为新一代创新型企业家,他最为高兴的还是自己带领团队所做出的一系列成果:它们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原创的科学技术,更是以自己的力量向世界回报一份爱和温暖。

  (来源:“进化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