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一样的创业,不一样的体验

作者:戴为东

2015/8/28 15:31:37

  戴为东,创业分会副会长,上海星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执行总裁,安派科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我国第一批自主培养的法医病理学博士,1989-1993年留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医学院。先后担任过多家外企及上市公司的高管,创业后曾担任肾康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

  从医疗器械制造、专科医疗服务到投资领域,在经历了成功创业后,探路陌生的领域,戴为东获得的不仅是不一般的经历,还有不一样的体验。

  向左转,向右转,继续向前走?又是一个十字路口。这真是个问题。

  十年多前,我面临一次机会,在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真诚、经验和良好的人脉,选择了离开集团公司高管的岗位,开始自主创业。我带领初创公司的业务不断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成为国内血液净化治疗专项服务和管理领域中最大的民营企业。

  每个人创业的经历都不一样。2007年同学会编辑出版了一本书《体验创业》,讲述了一群在上海创业的海归们的故事和个人的创业体验。我在其中写了一篇《只要有梦,就有梦想成真的一天》,那是记录了我怎么从一个分管五个企业的集团公司高管,到最后如何抓住了机会自主创业的心路历程;记录了自己如何结合自身的专业和专长,为创业做了多少准备,经历了多少磨难,以及在感到无助和绝望时,与企业共同进退的过程,其中也包含了自己对创业的一点感悟。现在再去看那时的感悟,竟是那么豪迈,那么自信,创业是那么的感觉良好。

  匆匆已十年。过去的十年中,一方面公司的业务不断地良性发展,另一方面我开始逐步涉足非医疗专业领域的投资和业务,不仅投资了超过千亩土地的现代农业项目,还成立了私募基金,正式进入投资领域;个人的生活也同时获得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庭,还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使我在开始感知天命的时候,又一次感受到新生活的力量,新生命的奇迹,以及伴随着儿女成长带来的无与伦比的欢愉。

  十年了,我还是想说:我选择了创业,创业改变了我的生活;我选择了创业,创业实现了我的梦想。生活是那么美好。

  但十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十字路口,又一次面临选择。

  两年前,我为了让公司的业务能更快速地发展,使公司尽早走进资本市场,就像是把自己养大的女儿出嫁一样,左挑右选,反复权衡,最终选定了几位“诚恳的、非医疗领域背景的、有资金实力”的个体投资人,希望以此为公司换取更多的资金做市场战略布局及技术开发。美好而稳固的婚姻,是需要建立在双方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的。这段我原本以为了解并稳固的“婚姻”,在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后,开始滑向另一段自己未曾预想的“婚后生活”。

  而逐渐淡出公司日常管理的我获得了一段难得的闲暇时光。我开始与朋友们经常见面,也开始想做些似乎是自己“感兴趣”的事。因为我的父母、兄弟在文化圈、影视圈和艺术界有不少的人脉,我就在朋友鼓励下共同成立了一个文化公司,而自己则选择当起了“半甩手”的掌柜,试着做些中国字画、金石古玩、古董、影视策划推广等工作。朋友调侃,说我开始看上去很浪漫、很文艺了。

  我似乎也认为自己找回了内心的兴趣所在,同为海归创业圈的学长们都以为我转行做文化了。但是在文化公司开张仅仅半年后,我就发现自己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美好的设想,浪漫的假设,都不如现实来的残酷。在文化公司经营了一年半后,我选择退出了文化公司。这是我自创业以来最惨痛的一次教训。

  但是我不是一个害怕失败的人,创业谁都可能失败,哪怕你曾经成功甚至辉煌过。总结这次创业的经验教训,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几十年工作的顺利和创业的成功,让自己放松了对人性的警惕,对贪婪的防范。当你信守诚信的品格时,不要忘记还有阴谋诡计的存在;当你愿为大局、为愿景牺牲前,不要忘记还有过河拆桥、想吃独食的人存在。

  第二,一定不要做自己不熟悉的事,盲目进入不熟悉的领域。不要以为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可以覆盖所有的领域,术有专攻是颠簸不破的真理。人的精力、年龄及相对应的学习能力等也是有限的。创业不是玩票,不要以为抱着玩玩的心态就可以,当你看着那月月赤字的报表时,你还能维持多久平静的心情?

  第三,不要以为广泛的人脉就是你能做成事业的基础。人脉是在你取得成功后的锦上添花,但事业开创之初,往往雨雪交加,没有锦,更难有添花人。这时如有送碳人却是难能可贵的,要分清和珍惜能够雪中送炭的人。巴菲特曾经说过:靠谱的人比有能力的人更重要。这句话,不论是对于选择合作伙伴还是投资人都适用。

  第四,不要迷信财务预算,更不要把商业计划书视作神器,视作成功的前提。尽管你已经对业务、市场、政策等因素的分析十分到位和细致,但现实的变化、影响的因素比你想到的还要快,还要多的多。

  第五,止损也是创业者一个必须品质。以前我对创业的感悟是“不要轻言放弃”。而今天我的感受:果断放弃也是创业者必备的另一个品质。

  这次从文化公司铩羽而归,让我有机会对“创业改变人生,创业实现理想”这句话有了全新的体会。一样在创业,但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这一次也让我有时间再一次地重新思考,我的人生后半段的路和生活。如今,我再次出发,行走在新的创业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