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用梦想去成就事业

来源:《海归学人》 作者:于 刚

2015/5/19 13:57:54

  于刚:1号店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康乃尔大学物理硕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决策科学博士。曾任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亚马逊全球供应链副总裁,2008年与搭档刘峻岭一起联合创建1号店。

  很多人曾经创过业,很多人正在创业,也有很多人意向将来创业。可是你是否深层次地想过,你创业的目的是什么?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顺心而想逃离职场的约束、官僚主义、办公室政治和天花板,还是很羡慕那些成功人士,像马云、俞敏洪、马化腾,希望能沙里淘金、功成名就,还是你真正有激情,有梦想去成就一番实现价值改变格局的事业?

  此文跟大家分享我两次创业的一些感悟,也希望大家从我的感悟当中能有所体会,或者少走一些弯路。

  创业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

  如果在创业之初不想做一个百年老店,就不可能做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

  第一次创业是在美国,当时做航空管理软件。拿到项目以后,我马上就开始写软件,可是写了一年之后才发现软件的架构是错误的,像意大利的通心粉一样搅成一团,越写越复杂,越写越难改。于是,重新架构,浪费了一年时间。这还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企业更重要的是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建立,如没打好这方面的基础,以后寸步难行。

  在创立1号店的时候,我和搭档刘峻岭在一个不到十平米小屋里,只有一张桌子。在招第一个员工前,我们花了非常多的精力来考虑企业的精神和文化是什么。写了两页纸,后来觉得这个太长了,记不住。我们就把它缩成半页纸,还是记不住。最后浓缩成八个字:诚信、顾客、执行、创新。结果这八个字成了我们企业的基石,企业有了灵魂。

  志同道合的伙伴,会让创业更享受

  我认为合作伙伴在一个创业过程中非常非常重要。我在美国创业时遇到一次不好的经历。当时做软件,每完成一个里程碑委托方才支付一笔现金。有一次我们没有按时做出来,现金流出现了问题。我召开管理人员的会议,决定我不拿薪资,所有的高管半薪,员工工资照发。结果第二天清晨,我的CTO在我的门口等着我,向我递交了辞职信。他可以与我有福同享,但是不能有难同当。

  这次创建1号店非常有意思,峻岭和我都是戴尔的高管。迈克·戴尔先生介绍我们两人认识,结果我们一起离职创业了。作为合伙人,非常重要的是什么?一是价值观要非常一致,我们来做的是一个事业,而不是一件事;二是相互之间要非常透明,不能小肚鸡肠;三是有互补。有了很好的合作伙伴,你会发现创业变得很简单很有乐趣。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拍着对方的肩膀说没有关系的,将来这些坎坷都是我们的故事。

  决策速度,比决策质量更重要

  在创业过程中,尤其是跟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我认为决策的速度比决策质量往往更重要。因为如果在那个时间窗口,没有做出决策的话,机会也就失去了。互联网信息量很大,传播速度非常快,要非常快地做决策。从最早只有10平米、一张桌子的办公室,到搬办公地点5次,仍坐在一个办公室里,我们做好决策便能马上往前推动。一时对错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知道大方向是对的。我们要往前走,不能停滞不前。

  我们也有纠错机制。每两个星期的周五,清晨9点钟把门一关,不准任何人打扰,用半个小时做批评与自我批评。过去两周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哪些决策是对的,哪些决策是错的。我们从来不在意这个事是你对还是我对,而是要找到真理在哪里。即使我们有很大的分歧也没有关系,可以把团队成员叫进来一起讨论,最后拿出来的方案是团队的方案,也是最好的决策。

  不革自己的命,别人就会革你的命

  30年前我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读书的时候,我最渴望的是到一个曾经非常伟大、如日中天的柯达公司去实习。柯达是最早发明数码相机的,可是当数字化改变这个行业的时候,柯达不敢革自己的命,结果被别人革了命。我们一直在反省自己,要居安思危。比如移动购物,我认为其不是简单地将电子商务搬到移动设备上,这不是一次进化,而是一场革命,移动商务将要革电子商务的命。过去我们还谈电子商务如何改变了传统零售,使顾客足不出户享受购物和服务,现在移动可以随时随地随身服务,不再是足不出户,人们甚至可以在沙滩散步享受渡假的同时购物。我们要革自己的命,敢于用一种新的方式去思考,完全把以前的方式放弃掉。我要求移动团队讨论新的商务模式的时候不要考虑现在的商务模式,要考虑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来服务顾客。

  先得创造价值,才能得到价值

  现在职场里面,很多人首先谈的是我能得到什么价值。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你先问问自己创造了什么价值,如果你没有办法为顾客、为员工创造价值,你就没有办法为你的股东和自己创造价值。不管以前在学术界当教授,后来在企业里做高管,还是创业,我首先问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创造了什么价值。于是我发现,越是关注自己创造了什么价值,反而会得到了你应有的价值。我在美国第一次创业做的第一套系统,当时谈的价格是120万美金,我在签字的时候手都在发抖,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结果做的过程发现,120万美金远远不够,后来还是依赖着VC的投资才把项目完成。我用了四年才完成原本计划一年完成的事情。这个过程中我有99个理由可以放弃,但是我有1个理由不放弃,就是我的信念。结果完成之后,发现这套系统光一年就为大陆航空节约了3000万美金,后来这个系统再卖的时候是400万美金一套,最后卖到近1000万美金一套。所以,我认为如果你能创造价值,就不用担心自己得到的价值。

  放过机会比失败更可怕

  以前在亚马逊工作的时候,创始人贝佐斯先生与我有过交流。他曾是华尔街投资公司的资深副总裁,他看到当时互联网以一年23倍的速度在增长,觉得他不做的话,一生会后悔。于是他就和太太从纽约开车,一路上写商业计划,到了西雅图开始融资,在车库里用门装了四条腿作为办公桌开始创业,最后建造了亚马逊。

  1号店创业前,我是戴尔的全球高管,可以说生活非常优越。但是峻岭拉我出来创业的时候,我没有思考太多就答应了。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两个人一起全身心做这个事情的话,就一定会创造精彩。我们不要在未来回想曾经失去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机会而后悔。既然要做这个事情,就得全身心去做,不能脚踏两只船,我们就一同从戴尔辞职。在他的车上,我们握了手,就因这样一份承诺走到了今天。

  我们都很幸运,因为我们生长在一个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时代。而特别幸运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的见证人和旁观者,而是参与其中的弄潮儿。我对我做的事业充满着激情,我每一天都在想、都去做事情,在亢奋中度过。我相信过去的历程很精彩,将来会更精彩,预祝创业者都有一个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