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迎接新一波财富创造浪潮

作者:叶 锋

2016/12/15 14:15:40

  叶锋,夏鼎资本董事长及创始合伙人,我会创业分会理事。厦门大学学士、中科院理学硕士、纽约大学MBA。曾任职纽约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划完成近百亿美金的融资、上市、并购重组交易。拥有20年的华尔街和中国市场的操作经验,曾主导包括中粮屯河、曙光股份、我武生物、珈伟股份、三聚环保、天元重工等多个投融资项目。

  一眨眼,回国创业已经14年了。2001年回国时,中国还是一片创新创业的贫瘠的土壤。十几年下来,中国可以说已经逐渐建成了一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这个创新创业大的生态圈的形成,必然会给中国经济未来20年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通过对中国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和观察,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的黄金机会到来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下海经商、外贸、原始股投资、房地产和企业上市这五大波财富创造浪潮,创造了一大批富豪,并带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内部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劳动力、土地、环保、原材料、资金等各项成本飞涨,传统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民营企业在完成第一阶段财富积累的同时,正面临转型。

  与此同时,基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国家制定了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在“产业创新”“创新资本”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几个方面系统性布局和落子。“创新引擎”粗具雏形、呼之欲出,新一波以“创新引擎”为核心推动力的财富创造浪潮正在迎面扑来。

  “产业创新”发展空前未有

  尽管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应该承认的是,过去十年内,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得到空前的改善,国家和各级政府积极鼓励创新创业,并设立了大量的创新基金、孵化器和加速器来扶持创新创业。受第一代TMT创业英雄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们的偶像感召,年轻人创业热情高涨,在TMT行业的创新创业已形成风潮。海外人才大批回国创业。我们每天都会接到海外的朋友问询回国创业的问题和项目。国家和很多企业大幅度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并产生了大量的成果。十年前,我刚回国时很难看到有国际水平的创新,这几年这种水平的创新越来越多了。我们投资的一家石油开采技术的公司,在枯竭油井的再开发和高粘度稠油的低成本冷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甚至在罗马尼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竞标上打败了BP和Shell 这样的大公司。

  “创新资本”爆发性成长

  我2001年刚回国时,国内的风险投资行业刚刚开始萌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资金环境基本不存在。风险投资主要是以少数的外资基金在中国以办事处的形式存在。2002年,经过巨大的努力,我们在杭州尝试性地成立了第一个有限合伙风险投资基金。但到了2012年,中国已形成了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到并购基金的一套比较完整的创新资本体系;1999年,国内的PE/VC市场只有50到100家机构,而在2012年市场最高点时,有大约1万家机构;支持创新的资本在过去十年增长了50倍以上。这两年,由于国内IPO的暂停,PE/VC做了一次洗牌,业余选手纷纷退场,VC投资阶段前移,投资行业逐渐走向专业化。随着IPO重启、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型、新三板的放量和完善,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创新资本又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

  现在是回家创业的黄金时期

  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痼疾在于:(1)IPO定价过高,造成二级市场股民的回报被一级市场严重透支;(2)虚假信息披露,造成上市公司的业绩严重虚高。这几年证监会虽然一直是“走三步退两步”,但是资本市场市场化、从核准制转向注册制以及加强监管、打击信息虚假披露的大方向已经确定,预计在2年内会逐步落实。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到地方股交中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具雏形。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限制正在逐步放开。这一切将给中国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价值实现通道。

  从现在起到未来10-30年里,中国的这个“创新引擎”将开始发挥威力,极大地推动中国的创新产业化。下一步的财富创造浪潮,将是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产业、结合资本,海量创造财富的一个过程。

  对海外留学生来说,现在是回国创业的最佳黄金时期。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出国留学的优秀留学生,在国外基本上已在大学、研究所和企业里做到技术和研究的高层位置,掌握了很多核心技术,在国外的职业生涯也接近天花板了,很多人正在归国创业。同时,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的主要创新机会聚焦于新兴行业,如TMT、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上的创新。在中国,则是新兴行业创新、传统行业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横向行业整合、纵向行业整合、全球化并购整合、混合所有制机制创新等多种机会并存的局面。这也给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工作经历的海归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创业机会。

  同学会创业分会作为海归创业之家,也创办了海归大会、海归学堂、海归创业导师平台等多种机制,让我们这些老海归能把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提供给新回来的创业学长,让大家少走些弯路,少交些学费。

  创新创造财富――中国的新一波财富创造浪潮正在迎面扑来,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