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学子之声

集结海归初创型科技企业“后备队”

作者:厉俊

2020/10/14 16:00:24

  上海是海归创业的一片热土。在科技创新策源能级不断跃升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海归科技企业选择上海这片热土。

  从科创板数据看,截至2020年6月中旬,已有约40家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科技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占比超过25%,其中有12家注册地在上海,显示上海已成为海归科技企业首选的创业高地。虽然,落户上海的海归初创企业和项目众多,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焕发出良好的前景。其关键在如何从成千上万的海归初创企业中海选出“希望之星”,对其给予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迅速培育上海海归科创企业“后备队”,实质性提升上海的科技创业实力和环境营造能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对上述40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海归科技企业创始人与技术团队负责人的教育背景、创业经历、跨国公司经历、海外留学地等信息调研和数据统计,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1.美国海归占国别优势。创始人或技术负责人来自于美国的达到24家,占比60%;加拿大和新加坡的各3家,各占比7.5%;英国与法国各2家,各占比5%。而其余团队来自比利时、德国、日本、葡萄牙、俄罗斯、中国香港等。这反映了美国海归在科技创业方面比其他国家地区有明显优势。而加拿大与新加坡也值得关注,只有两所知名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加坡却已成功产出3家科创板企业,从一个侧面说明新加坡在创新技术质量和成功概率方面优势比较突出。

  2.名校高学历背景。创始人或者技术负责拥有博士学位的32个,占比80%。创始人或技术负责人毕业于世界前50名大学的有21个,占比52.5%。如果放宽到世界前100名大学,有26个团队负责人来自世界前100名大学,占比65%。该数据表明技术型企业团队的教育背景十分重要,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博士教育背景大概率地决定了创业所需技术先进性和未来持续研发后劲。

  3.跨国公司工作经验。创始人或技术负责人有同行业全球领先的跨国公司工作、管理经历的有26人,占比65%,而接近一半(19人)有过二次创业的经验。此数据表明同行业跨国公司的工作、管理经验对技术型企业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在老东家积攒的市场、管理经验与人脉关系也对这些科技企业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二次创业者能够汲取前次创业成功或失败经验,能有效提高创业成功率。

  4.聚焦高新技术。12个企业(30%)在半导体设计、光电子等先进电子领域;11个(27.5%)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等医疗领域;先进材料、生物技术、软件科技各占5个(12.5%);2家企业分别在储能技术与水处理领域。此数据表明先进电子、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等技术领域的项目成功率相对较高。

  基于上述特点分析,上海可在有效甄别、数量控制、优惠到位、全程支持等举措上发力,探索设立“海归科创企业后备队”计划,发现和培育具有成功潜质的海归科技型初创企业,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

  1.有效甄别、数量控制。打造“海归科创企业后备队”计划必须控制数量,精准扶持,最大概率培育“成功”科技企业。对未来上海科技型初创企业“后备队”项目的初步甄选可根据甄选标准,组织评审队伍,对能够同时满足条件的项目优中选优,确保未来成功率更高。

  2.优惠到位、全程支持。设定每年扶持的“海归科创后备队计划”企业数量(如每年100家)。优选、依托本地业绩优秀的科技园、创业园、加速器等功能平台,对入选“后备队”的企业给予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人才引进、市场准入等方面优惠政策的同时,依托园区给予创业指导、资本对接等全程服务。同时,设立年度业绩考评,将发展不达标的企业剔除。

  (作者:我会理事、金融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壹行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