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深度思考

时代广场的“上海制造”何以让美企撤诉?――海归企业赢得“337调查”案的启示

作者:俞陶然

2019/5/5 15:11:27

  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上,一块全彩LED显示屏引人注目。它的面积为1600平方米,结构呈优美的L型,像素高达2500万。正所谓“树大招风”,承建这块显示屏的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去年3月成为被告。美国企业Ultravision依据《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立案调查申请,指控上海三思等40家企业(含11家中国企业)侵犯其知识产权,请求ITC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

  近日,ITC发布决议文件:不复议法官的初步裁决,此次“337调查”以原告无条件撤诉告终。在这份文件中,上海三思和北美三思是唯一被点名的被告代表,体现了ITC对这家总部在上海的民营企业的重视。

  上海三思为何能在“337调查”中胜出?这一案例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有何借鉴意义?

  重在自主创新

  ――销售额的8%用作研发经费

  上海三思成立于1993年,正值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在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担任计算中心室主任的陈必寿受到鼓舞,选择辞职下海,创办了上海三思,带领团队研发、生产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此后又进入LED照明产业。

  上世纪80年代初,陈必寿被公派到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留学,德国人在科技创新上的孜孜以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50岁时创办的这家企业,就带有鲜明的科技基因,提出的发展路径是“科工贸一体”――科技研发排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生产和贸易销售。上海三思总裁王鹰华介绍,多年来,公司坚持把年销售额的8%作为研发经费。公司研发团队现在有400多人,覆盖封装、材料、散热、光学、驱动、控制、系统集成等领域。“我们生产的LED灯,主要部件和系统都是自主研发,连一些自动化生产设备也是自主设计的,这在全球LED企业中屈指可数。”陈必寿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凭借自主创新,上海三思已申请国内外专利400余项,其中近300项获得授权;参与制定了国家、部委、地方、行业标准41项。“十一五”以来,三思承担了4个科技部重点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

  “听说美国企业起诉我们后,我忐忑了好一阵子。”上海三思董事副总经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陈鸣坦言。不过与代表三思应诉的美国奥睿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马宇峰交流后,他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马律师告诉他:“ITC是一个相对公正的准司法机构,以事实和法律说话,中国企业只要有实力、没侵权,就不必惧怕‘337调查’。”

  拼在专利技术

  ――原告现场检查后承诺撤诉

  所谓“337调查”,是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及相关修正案,针对进口美国市场的产品是否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以及是否有其他不公平竞争展开的调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介绍,我国企业在“337调查”中的败诉率较高,而在涉及上海三思的调查中,原告主动无条件撤诉,实属罕见。

  Ultravision公司为何会主动撤诉?去年10月,上海三思邀请这家企业及其律师来到时代广场,现场检查上海三思2017年承建的1600平方米显示屏和2011年承建的400平方米显示屏。之所以让原告团队看这两块屏,是因为他们指控上海三思涉嫌侵犯了该公司的两项专利,它们是该公司2016年和2018年获得的美国同族专利,最早的优先权日是2013年12月31日,主要专利点是模块化防水。如果上海三思2011年、2017年承建的显示屏在技术上一脉相承,那么后者就不可能侵犯这两项专利。“双方团队仔细查看后,原告律师发现,这两块屏结构和设计一致,说明三思的技术早已实际应用。原告要么承认自己的专利无效,要么承认三思的技术和获专利保护的防水模块结构并不相同。”陈鸣说。在这一事实面前,Ultravision承诺,会对三思撤诉。

  上海三思律师团队后来得知,这家美企的一名律师每天上班路上,都会看到时代广场的1600平方米巨屏,就认为它侵犯了本公司知识产权。事实上,上海三思已在时代广场安装20余块全彩LED屏,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这一“上海制造”品牌已进入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的39个国家和地区,在“走出去”进程中取得了不俗业绩。

  赢在工匠精神

  ――专注初心,责任担当

  “这家海归创立的企业成立26年来,专注于LED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现了工匠精神和创新担当。”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点评道,“国内制造业企业需要有这样的精神,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中心无旁骛、精益求精,这样才能打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也能在知识产权纠纷中胜出。”

  在2018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老家在浙江浦江县的陈必寿接受了组委会颁发的“最具匠心奖”。谈及此事,陈必寿对颁奖典礼上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的发言印象深刻:“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企业家不要总是讲宏观的‘大道理’,还得想想自己的‘小道理’。每个企业都应该关注自己的客户、产品、技术和组织,把自己的事做好,才是企业的根本。”2018年,上海三思的合同额近14亿元,今年预计会实现一次新的突破,这或许是对马云感言的一个注脚。

  王鹰华说,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不仅让上海三思近年来的合同额稳步增长,也让企业的研发和管理团队十分稳定,“跳槽的人很少”。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制造业企业一直没有上市,高管团队把所有精力都投入“科工贸”的发展战略上。

  朱玲玲表示,上海三思携手其他10家中国企业赢得“337调查”,还体现了责任意识。这家企业不但自行应诉,还在商务部、工信部、上海市区各级政府以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的关心和指导下,积极参与中国被告企业的公共应诉。“这次调查,事关我国LED显示屏行业能否在美国立足,我们参与公共应诉,责无旁贷。”陈鸣说。

  (原载于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