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外交

汇聚临港・凝聚世界――2021浦东高校国际学生龙舟文化体验活动顺利举办

2021/11/3 13:35:53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龙舟文化,推进中外民间友好交流交往,10月30日,由我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分会和浦东分会联合承办的2021浦东高校国际学生龙舟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客空间顺利举办。来自上海浦东高校的30多位国际学生及我会海事大学分会、浦东分会、临港分会的学长们近7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龙舟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龙舟国家级裁判、中国龙舟协会认可龙舟教练、上海市龙舟协会竞赛与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吕少群老师做专题讲座。吕老师从历史渊源开始,向大家介绍了龙舟运动在中国的起源,展示了在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时期龙舟运动的多样开展形式,诠释了龙舟活动团队合作、拼搏进取的深刻文化内涵。作为资深教练和裁判,吕老师还给来宾解读了龙舟赛的规程,展望了赛龙舟作为国际性的竞赛项目前景。

  互动问答分享环节,国际学生们纷纷举手,好奇地询问龙舟的船头有龙头、虎头、麒麟头、凤头等不同设计的含义,龙舟赛一般需要多少人参与等等,问题还延伸到了龙舟制作要多长时间等内容,吕少群老师和到场的海事大学龙舟队运动员们一一详细作答。有过划龙舟经历的国际学生也加入到回答问题的队伍中,一位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国际学生的分享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动手体验环节,来自海事大学龙舟队的运动员向国际学生和来宾们介绍了一支龙舟队中划手、鼓手、舵手的职能分工,重点讲解了划手的坐姿、握桨、入水、拉手、御水空中移桨和集体配合、节奏,鼓手的指挥、鼓点等等技术要领,并现场开展示范教学。在龙舟队运动员们的带领下,大家投入到龙舟模拟训练中,练习划桨姿势、敲击龙舟鼓点。现场鼓声隆隆,国际学生们对应鼓点,喊响号子,划桨动作整齐划一,颇具一番热闹景象。此外,龙舟船模的DIY也让国际学生们看到了通过动手拼接搭建出的龙舟立体造型。看着拥有完整龙头龙尾且鼓、桨、旌旗俱全的龙舟模型和船上奋力划船的队员们,大家对下水一试身手更是充满了期待。

  我会学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系统认知了中国龙舟文化这个“富矿”,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国际学生们则表达了对中国龙舟运动的喜爱,认为活动不仅让他们增长了有关中国传统体育活动――龙舟赛的知识,还学到了划龙舟的基本要领,更激发了投身龙舟运动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