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外交

我会举办“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民间外交活动

2021/10/25 9:36:08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决议,比利时投了赞成票,中国与比利时两国也在这一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年来中比两国建立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中比两国高层交往频繁。2014年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访问比利时;2015年菲利普国王选择中国进行登基后的首次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五年内四次到访布鲁塞尔,中比两国间建立了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如果把时钟往前拨100年,1921年一批满怀救国报国理想的中国学子来到比利时沙勒罗瓦劳动大学勤工俭学。他们之中一个22岁的青年名叫聂荣臻。他在劳动大学图书馆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并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就在那一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事件。28年后,聂荣臻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之一。50年前,很多人通过埃尔热的漫画《丁丁历险记》互相了解对方国家。而今天,比利时小伙子戴庐可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总冠军。去年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为武汉抗疫作曲《黎明的编钟声》则让亿万中国人动容,而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一家成为比利时家喻户晓的明星。疫情背景下,2020年中比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去年中比贸易达到了破纪录270多亿欧元,比利时对华投资打破历史记录,增长了210%。

  在中比建交50周年之际,我会于10月23日举办中比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由荷比卢分会承办、根特大学中国(上海)校友会及宜兴欧美同学会共同协办,并得到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及荷比卢中国商会大力支持。

  我会会长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我会专职副会长朱玲玲、我会副会长陈伟利、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颜博诺(Brunos JANS)先生、范瑞克(Frédéric Van Kerrebroeck)副总领事及宜兴市统战部副部长兼侨联主席王立明等嘉宾与荷比卢分会、荷比卢旅沪人员等近百人一起庆祝中比友谊的重要历史时刻。

  本次活动也缅怀被誉为“比利时的辛德勒”钱秀玲女士。1929年钱秀玲留学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二战期间她冒着生命危险成功营救了一百多位比利时人,其中96位比利时反法西斯人士。比利时人民永远不忘记她在二战期间营救其国人所做的事迹,比利时政府颁发给她国家荣誉并以她名字为街道命名,她是中比人民友谊的化身。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钱童心作为钱秀玲的曾侄孙女分享了其生前故事、钱秀玲女士事迹主题著作《盖世太保抢口下的女人》作者张雅文老师和《忘记我》作者徐风先生通过视频分享了他们采访故事。

  本次活动还同时举办了“友谊的使者”主题展,回顾中比留学生自1921年起民间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历史,展示了留比学子在文化、经济、艺术、学术、科技等不同领域交流交往的物品和艺术作品,例如“留比百年,不忘初心”,“丁丁历险记与上海”,“中比留学生交流”,“一带一路与根特大学”等等。

  正如比利时作家梅特林克说,“过去和未来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团聚在此不仅庆祝中比人民友谊,传播着中比伟大民族间的感人故事,也是中比两国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密切的缩影。祝愿两国人民的未来繁荣与永久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