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外交

外国留学生看上海――漫步苏河步道,品览百年校园

2021/10/27 9:47:23

外国留学生看上海――走进华政历史风貌保护区

  10月24日,迎着金秋的微风,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近百位留学生,参加2021年SORSA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外国留学生看上海――走进华政历史风貌保护区”。

  本次活动由我会主办,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哈佛大学校友会、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友会、华东政法大学分会联合承办。我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副会长张海晓,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曲玉梁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陆生主持。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专家讲解学校发展历程与建筑背后的故事,以及华政苏州河段的设计思路;第二部分带领留学生们参观华东政法大学文物保护建筑群、苏州河步道,大家互动交流,场面热烈。活动旨在让广大留学生们了解华政发展历程,阅读校园百年建筑,深化对中国高等教育百年发展历程和上海“一江一河”重大市政改造更新工程的感性认知。

学生聆听华东政法大学专家讲解学校历史与建筑历史

  我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先生表示,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建成与开放是华东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一项创新举措。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外国友人看上海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从阅读上海的建筑开始,让留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西交汇、海纳百川的历史和文化,为他们提供更多元的视角和更丰富的内容。

我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

  唐波副书记对外国留学生朋友表示欢迎。她表示学校历史建筑群镌刻着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七十年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记忆,呈现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最上海”城市文脉。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

  我会副会长张海晓介绍,“外国留学生看上海”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帮助在沪留学生学习认识上海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从而更立体、深刻地了解中国,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学习与生活。

我会副会长张海晓

哈佛大学校友会会长曹钟勇

华政分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讲解华政历史及校园建筑

华东政法大学校园景观和滨河景观总设计师薛鸣华带来关于华政苏州河段改造的分享

左/实施前;右/实施后

  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代表Connor Aldredge表示,很感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华东政法大学提供这次机会让留学生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上海的优秀建筑,同时会更加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历史,更好地融入中国这个大家庭。

哈佛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根法,华东政法大学统战部部长曲玉梁向留学生们赠送了纪念品

  留学生们在参观完步道之后纷纷对校园的美丽景色赞叹不已。通过这次活动,留学生们表示会牢牢记住这样一个美好而难忘的下午,并用熟练的中文表达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有了更多的认识,希望能留在上海,因为上海让人越看越爱。

参观华东政法大学文物保护建筑群、苏州河步道

  新华社、中新社、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青年报、Shanghai daily、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活动进了广泛报道。

  媒体链接

  1、上观新闻:“这里的环境太美了!”外国留学生漫步苏河步道,品览百年华政园: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_channel=appshare&id=417848

  2、中新社上海:外国留学生走进华政历史风貌保护区:漫步苏河步道,品览百年校园:

  http://www.sh.chinanews.com/fzzx/2021-10-24/92349.shtml

  3、Showcasing historic charm of local university to foreign students - SHINE News :

  https://www.shine.cn/news/metro/2110256955/

  4、逛校园、走步道、品历史――在沪“洋学生”这样打卡苏州河- 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42070?channel=weixin

  5、“很美丽,很惊艳”!外国留学生漫步苏河步道品览校-学习强国平台园: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7406570128713358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874065701287133581

  6、新民晚报漫步苏河步道品览百年校园: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050469.html

  7、青年报“上海让我越看越爱”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10/25/content_124636.html

  8、青年报阅读苏州河建筑后留学生更懂中国了: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10/25/content_124631.html

  9、青春上海“很美丽,很惊艳”!外国留学生漫步苏河步道品览校园: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10/24//16350751151318286242.html

  10、周到上海: 漫步苏河步道,沪上高校外国留学生游历华政百年校园

  https://static.zhoudaosh.com/C763ED87CDAEB6ABBF137CD82CBC770D8A87E0F2D41487FAB8F0930DA2B6F7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