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外交

2021年SORSA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加拿大企业“进博”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10/21 10:05:28

  10月16日下午,由我会主办,留加分会、WTO分会共同承办的加拿大企业“进博”研讨会――投资上海·架桥联谊民间外交活动在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成功举办。我会副会长熊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展处处长李维信、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黄莎莎、加中商会执行董事Matt Whately、WTO分会会长张炜、我会会员以及来自相关单位、企业和高校的中外嘉宾共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留加分会会长戴华仁主持了活动。

  熊健副会长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表示:进博会是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致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这是对进博会的重大利好,必将促进进博会高质量举办。熊健副会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帮助外国企业和在沪外国人了解和参与进博会,为进博会更好地开展招商工作贡献我会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力量。

  李维信处长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的整体筹备情况及特点。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家企业确定参会,总面积近37万平方米,超出原规划1万平方米;大批企业将在今年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他们的新产品、新技术。他欢迎更多加拿大企业参展,也期待与会的在沪外国人积极发挥其祖籍国与中国之间的优势,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展示更多优势产品。

  黄莎莎副主任介绍:今年上海利用外资的势头良好。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累计达818家;新增外资研发中心20家,累计达501家。加拿大投资也很抢眼:2020年,加拿大货物出口、对外贸易和直接投资分别下降11.8%、10.9%和37.7%,而对华却分别增长了8.1%、3.4%、甚至高达95.9%。黄主任期待大家发挥优势、架桥联谊,吸引外资选择上海,与上海同发展,共成长。

  上海加中商会执行董事Matt Whately介绍了商会、加拿大企业参加“进博会”及在沪投资的情况。他从企业规模和行业领域的角度介绍了100多家公司会员的分布状况,也用数据印证了近几年加拿大在华、在沪投资的增长势头。已有75家加拿大公司确定参加今年的进博会,比去年的60多家又有所增长,不少企业正在积极洽谈参会。

  我会WTO分会会长张炜通过工作实践和专业视角向大家介绍了国际贸易在疫情影响下的变化及趋势。他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货物和服务贸易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全球贸易总额下降;但我国医疗用品进出口总额却大幅增加。自去年下半年起,大多数类别的制成品都已出现了明显回升。

(会场)

  留加学长宋维宁博士通过视频向大家致意,用PPT介绍了促成加拿大安大略省在华设立“纳米技术创新中心”、带领团队参加“世界碳X大奖赛”闯进十强并被“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宣布为全世界22名“气候开拓者”之一的故事。他希望结合上海优势,与进博会等平台进行合作,共同为低碳中国、低碳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大道网络(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李莹琦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两位创始人都是留学加拿大的海归学长,其中公司董事长、我会创业分会副会长赵箭不仅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还成为第一批“中国绿卡”取得者之一。公司为国内开发配置了第一套大屏幕配电调度指挥系统,做成了国内多媒体数字电子墙领域的领军企业。

  可立点科技(ClickDishes)是一群加拿大海归创立的年轻公司,他们从餐饮超市行业SAAS技术服务平台起步,已在加拿大和日本10个城市站稳脚跟;现又落户国内,聚焦柔性机械臂和AI机器人,为不同场景打造一站式服务机器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今年,公司将登陆进博会,寻求国内和国际化的迭代发展。

  研讨会结束后,嘉宾们热情不减,继续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很有收获,希望保持沟通交流,共同为投资上海、参与“进博”,收获多方共赢。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