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外交

牛剑博士在上海:看见月亮和六便士

来源:新华社

2021/9/22 9:31:32

  伦敦设计博物馆馆长迪耶·萨迪奇曾在《城市的语言》一书中记载过一个小故事:上世纪90年代,英国的米尔顿凯恩斯市投入大量资金,在伦敦周边挂上巨型霓虹灯广告牌,写着硕大无比的字:“抱歉,本市已经满员。”接着是一行极小的字:“来米尔顿凯恩斯市吧。”

  这则小故事听起来有些英式幽默,却生动展现了彼时英国一些城市对于人才的渴求。最近,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接待了来自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博士生们,让他们感受到了上海对于人才源源不断的善意。与之相伴的,还有月亮和六便士。

  没有“爱理不理”,满是浓浓诚意

  “我以前一直觉得,上海这样的一线大都市肯定不缺人才,很可能对我们‘爱理不理’,没想到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企业都对我们非常热情。”最近,2021牛剑博士中国行首站来到上海,牛津大学锂电池专业博士三年级学生弓琛说,他对上海感受最深的是真诚。

  “相关人士可以只是简单念一念政策,也可以从就业者的实际出发,提供真正中肯的建议,从这点上来看,上海很打动我。”弓琛说。

  对于牛剑博士们来说,回国选择哪座城市发展是目前摆在面前的头号难题。有的城市给出了高额奖金、有的城市给出了高额购房福利,有的城市产学研配套完整,怎么选?

  针对这类困惑,作为“过来人”,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成员之一、复星健康控股执行总裁何川现身说法。

  “一个人的发展不是看起点在哪里,而是要看终点在哪里。”在何川看来,在人才引进的配套资金和政策上,不同地区往往存在差异,这些因素固然重要,一个区域的区位优势、本身的平台优势、政策和资本活力,才是真正关乎个人成长发展的源动力。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外资聚集地,各大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何川坦言,其最初毕业进入复星时的工资,是所有录用企业中最低的,“但拉长时间轴来看,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个人成长上,这个决定带来的回报都是最好的。”

  为“硬实力”而来,被“软实力”折服

  牛津大学中国学联主席金泳成目前已经在位于浦东张江的一家外资药企实习,他选择上海的理由很简单――上海集聚了中国最尖端的科研机构、最具实力的企业,无论是制度环境、资金实力,还是产学研配套,都是一流的。

  “坦白说,之前也想过是继续待在海外,还是回到国内,但是多番交流之后,我看到,目前中国、尤其是在上海,医药行业的产业已经非常健全、国家对企业和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在行业快速进步、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的进程里,我希望有我的一份力量。”金泳成说。

  尽管生在上海、长在上海,这次回国,上海的精细化管理还是让牛津大学增材制造专业博士四年级的吴英韦感到超出想象。

  “2012年、2013年回国的时候,走在马路上还能经常听见鸣笛,觉得很嘈杂,这次回来,这一点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吴英韦说,无论是上海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疫情管控水平,还是其他方面的精细化管理能力,都让她十分骄傲。

  对于这一点,弓琛也深有感触。“之前我发邮件给学校工作人员咨询一些问题,结果过了很久,对方只回复了一封邮件解释为何这么久才回。问题在于,有解释的工夫,早就解答完我的问题了。”弓琛说,他在新加坡、沙特、美国和英国都有过求学经历,对比下来,还是独属祖国的这款“高效”适合他。

  创新创业“热土”,点燃牛剑博士新梦想

  对于国际顶尖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来说,让自身的科研能力学以致用、实现商业化,是人生的一大理想。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上海新设企业23.84万户,同比增长30.6%,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955户企业诞生,同比增长31.7%。

  牛津中国学联秘书长、牛津大学光伏太阳能专业博士三年级的肖云坦言,自己是被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吸引来的。“我的专业在当下是非常热门的领域,我也在思考,如果时机成熟、有合适的土壤,未来我也要创业。”

  2020年,上海市举办了第一届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今年5月,由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复星全球合伙人金华龙等联合发起的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也正式成立,其旨在宣传上海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助力广大青年在上海创新创业、成长发展。如今,这些已经成为上海市一张闪着金光的“引才名片”。

  作为第二届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博导、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的经历对牛剑桥博士们来说,就是月亮和六便士的完美结合,充满了吸引力。

  一方面,金贤敏手握科学、自然子刊等顶级期刊数十篇高影响力文章,曾在牛津大学进行光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的研发,获欧盟授予的“玛丽·居里学者”和牛津大学“沃弗森学院学者”称号;另一方面,他创办的图灵量子是国内首家光量子芯片及量子计算机公司,打破了过去光量子计算机领域只有欧美国家活跃的身影的情况,目前图灵量子已经具备国际领先的光量子芯片研发能力。

  “在上海,我们非常容易找到自己的学长学姐,比如这两天走访的联影医疗、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罗兰贝格等,而学长学姐们创业、从基层成长为合作人等高管的经历,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借鉴。”剑桥大学电化学专业博士三年级的石汶艳说。